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公民上书人大质疑强制婚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0:10 东方今报

  北京消息就在公众纷纷就黑龙江省人大新近修改的《黑龙江省母婴保健条例》中恢复“强制婚检”的规定褒贬不一时,杨涛、王金贵、胡仕波、郑国贴、王保信等五名来自江西、北京、广州等地的公民却几乎同时就该条例的合法性问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上书提请立法审查,从而将对该问题的讨论推向深入。

  当问及为什么选择这样一个时机上书全国人大常委会时,胡仕波说:“之所以这个时
候提出,是因为这个问题涉及面广,社会的关注度高,时机也比较成熟,容易收到成效。因为这个问题最终得以解决的关键在于怎么解决由谁来解决,我们认为由人大常委会出面解决当然是合适的。”

  现就职于江西检察机关的杨涛在8月3日的公开信《做一个有责任心的公民!》中非常坚决地表达了自己的态度:“我发现围绕着《黑龙江省母婴保健条例》的出台,集中暴露了我国存在已久的‘立法违法’现象。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行政法规《婚姻登记条例》与地方性法规《黑龙江省母婴保健条例》的规定不一致,下位法与上位法的规定相抵触;而黑龙江省民政部门的有关人员又表示不执行该地方性法规,国务院组成的联合调查组也表示鼓励自愿婚检。法律、法规之间如此冲突,必将使守法者无所适从,也必将影响我国法制的严肃、统一和权威。”

  在北京一家媒体就职的王金贵的措辞同样严肃:“我无意于从实证法的角度,依据宪法、立法法的规定,纠缠于具体事项的是非曲直,引起我思考的是能否透过此类事情的表象,探寻一些重要的但常被我们忽视的基本问题,以期对我国正在进行的法治建设有所助益。”

  措辞有异的五公民在目的上却达成了一致,那就是促进我国违宪审查机制的建立。“对于我们提起建议后的结果,由于立法法并没有规定人大常委会必须回复,因此它可能不会有任何直接的回复。但我前面说了,婚检的问题必须解决。如果最终人大常委会解决了,那就是最好的回复。”胡仕波的话最有代表性。

  从2003年因“孙志刚案”,北大三位法学博士和五位著名法学家先后联名上书全国人大常委会,要求对收容遣送制度进行审查,到河北农民王淑荣上书全国人大常委会建议修改《河北省土地管理条例》,上书全国人大常委会事件已有多起。

  从这些事件中,我们可以看到公民的立法参与意识和主体意识在日益增强。回过头来再反观本次五公民的上书行为,我们有理由为之高兴和欢欣。因为公民频频上书的背后,意味着我国法治化进程的加快。01W法早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