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部分产品供过于求矛盾加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0:52 北京日报

  商务部日前发布的《600种主要消费品和300种主要生产资料商品供求状况调查报告》显示,今年前5个月,39个工业行业的产成品库存同比增长19%,纺织品、家电、鞋等商品市场需求减弱,产品供过于求的矛盾整体呈现加剧的趋势。供求关系出现逆转,发出了三个令人深思的信号。

  信号1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任务依然艰巨,必须继续保持宏观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
定性

  就钢材市场而言,统计显示,受近年来钢材价格持续上扬影响,不少企业盲目投资钢铁项目,导致我国钢材产能严重过剩。今年上半年我国钢铁企业库存同比增长32.9%,曾经持续上扬三年之久的钢材价格从今年4月份开始下跌,到了五六月份,国内钢材价格每吨急跌1000多元,已经跌破经销成本。此外,电解铝、铁矿石等产业产能严重过剩。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指出,上半年工业利润在上年较高基数上适度回落,基本上属于合理回归。但也应该看到,亏损企业亏损额大幅上升,行业效益明显分化,部分行业企业生产经营持续困难,如果任其长期存在并逐步扩大,最终将影响国民经济的持续平稳发展,需要引起各方面高度关注。

  过热行业的利润下滑,既说明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产生了积极效果,同时也显现出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任务依然艰巨。朱宏任表示,下半年,国家将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为提高企业效益营造良好的宏观环境,特别要抑制部分行业生产能力盲目扩张。

  信号2供求关系的逆转,将促使企业应更加注重市场需求,调整产品结构,回归理性投资

  据介绍,目前全国84种纺织品服装中,已有超过八成的商品供过于求。企业盲目投资中低产品,市场低价竞争严重,而受征收出口税、转口贸易减少和纺织品贸易争端等因素影响,一些纺织品出口企业将不得不从内销市场寻找出路。下半年国内纺织品市场上,产品供大于求趋势将更为突出。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总公司副总经理李灵敏称,今后,企业将更加注重产品结构的调整和产品档次的提升,增加产品的附加值和竞争力。

  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司长房爱卿称,供求逆转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企业不考虑市场需求,盲目投资所致。今后,国家将通过定期发布商品供求报告,为企业提供相关信息。

  信号3部分商品供大于求,说明我国消费依然动力不足,亟待采取措施,寻找新的消费热点,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今年上半年,虽然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比去年全年提高1.8个百分点、迎来1997年以来的最快水平,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依然偏低。而上半年拉动结构升级型消费增幅减缓、城乡居民储蓄倾向增强等诸多因素,正在成为限制消费的重要因素,已影响到近期市场需求的增长。

  据分析,今年以来,汽车、住房、通讯等消费升级商品改变了前几年持续高速增长的态势,增长大幅减缓;由于农产品价格近期出现下跌,农资和农村消费价格持续上涨,农民增收难度加大,农村消费市场增长后劲受到影响;我国城乡居民储蓄倾向增强,消费意愿有所减弱,居民放弃即期消费心理明显。

  为改变部分商品严重供大于求格局,促进消费,今后,国家应不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遏制收入差距不断扩大的趋势;积极扩大就业,努力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改善农村流通和消费环境,加快发展服务业,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新华社记者王宇(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