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南“贼王”期盼天下无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0:55 宁夏日报

  “贼王”的绰号是送给以前那个王同山的———13岁开始行窃,先后7次进狱3次越狱,呆在狱中的时间整整30年,曾有一天偷窃60次均未失手的“扒手记录”。

  1958年5月初,少年王同山13岁。老家河南开封,1949年随着军人父亲进入苏州。父母离异,父亲脾气暴躁和暴打,为王同山的人生道路做出了邪恶的铺垫。父亲转业后,在一家工厂任工会主席,将儿子送入寄宿学校。野性少年在学校结识了大4岁的新加坡华侨子弟、
“入门师傅”小张。

  师傅的要求是“把我身上的钱包偷到,就满师”。两三个月后,“师傅”出门洗澡,王进门,两人在门口相撞,钱包到手。师傅大笑,“你满师了!”

  从此,那个学习成绩优秀,聪明,在《少年文艺》和《中国少年报》上都发表过文章,喜欢读文学,曾经梦想当作家,还是苏州市第一批少先队员的王同山,变成了扒手“小苏州”。

  在监狱里最崇拜保尔·柯察金

  上初一时,王同山偷窃时被女同桌发现,父亲将他带回家暴打。王同山逃了出去。从此不再回家,四处流浪。公园里,大商场门口,躺下就睡,偷到介绍信就住到旅馆里。反正钱自有来源。苏州风声紧了,就跑到上海、杭州,甚至跟随他人到过贵州、广州,以扒窃为生。

  “1961年11月8日下午2点。”多年之后,王同山依然一口气报出了这个时间。在流窜回到苏州后不久,被抓。送到江苏省少管所,劳教3年。

  如果没有“文革”及以后的15年,王同山相信,他不会一直是一个“贼”。1966年文革开始,王同山,作为“地富反坏右”中的一分子,再次被送到句容小茅山接受社会主义再教育,没有罪名,没有自由,直到1979年。

  王干的活是做陶瓷,他一顿能吃2斤1两饭,3斤2两肉,最多一次吃过7斤重的鹅。

  这是一段让他滋生仇恨的岁月,仅仅因为年少的偷窃,承受漫长的煎熬。因此,他出逃四五次,回来,逃跑,再回来,再逃跑。他的聪明好学在狱中也逐渐显现,随同全国摔跤亚军学习摔跤,学习拳击。虽然只有初一文化,却极其喜爱文学,读老舍、巴金、高尔基、杰克·伦敦、哈代等。他甚至最崇拜保尔·柯察金。不过,他的崇拜只在于英雄的个人意志。

  偷来林立果“妃子的”照片

  1960年前后,他常在上海火车站活动。“小苏州”在行内已小有名气。技术高明,很少失手,讲义气,钱财平分。因此手下也聚集了几个兄弟。

  1969年的一天,王同山在苏州望思园门口的一辆小轿车里偷了一个蓝色皮包,打开一看,不禁大吃一惊,原来里面的钱不多,却有几十张照片。看时又都是一些漂亮标致的少女玉照,至少也有三十几张。王同山还发现包里有几封加盖“某某空军政治部”印鉴的介绍信和军人证件。他当时无法了解这些女人照片的来历。一直到粉碎“四人帮”以后,王同山在监狱里学习中共中央文件,才听说林彪得志时曾经派出空军一些要人,前往上海、苏州一带为林立果选“妃子”。但是,他始终无法确定那年盗窃的那只皮包是否与此案有关。

  1971年,他以父亲病危的名义请假外出,遇上几个道上的伙伴,说在东北和中原有名的“王瘸子”发出“英雄帖”,希望各地“贼王”聚一聚。他作为华东地区的“贼王”,欣然前往。

  河南洛阳的牡丹花会,成了他们比武的地点。王瘸子偷了7个,2000多元;他偷了8个,1000多。王瘸子不肯放弃,还要继续。但是一直戒备的王同山,发现河南的反扒高手都到了。“他不经意地看了我一眼,我也看了他一眼,我感觉他是高手,决定马上走。”王逃脱了,但贪心的王瘸子落网。

  30多年后,那个来自河南安阳的反扒高手,和王同山同时出现在《小崔说事》节目中,王只花两秒钟就把他从观众席上找出。而这位当年只用一眼就吓退“贼王”的反扒高手,记忆力更加惊人,他记得当时的小偷就是眼前的王同山。

  家里的赃物装了两大汽车和六辆电瓶车

  1979年底,35岁的王终于回到苏州。爱情的到来让他对生活有了信心。但半年后,1980年4月20日,王同山在生病的老父面前,在众多邻里乡亲面前,被铐住带上了警车。

  不计后果的王同山,囚车第二天还没有从句容返回,他中午又到了苏州。他只想再见她一面。但她亲自把王同山送回句容劳改农场。

  1981年,出狱。他得知隔壁的她已结婚,那一晚,抽了4包烟。第二天他发狠偷了17个钱包,甚至写信给公安局长,扬言反扒人员根本抓不住他。他开始肆无忌惮地偷,最多一天从早上7点到晚上7点,60多个钱包,回来往床上一倒,整理就花了两个小时。证件,用牛皮纸包好,塞进邮筒或扔在商场门口,让别人交到派出所。“神偷王”的名号也渐渐响起来。

  在1999年出来后,曾经找过有关部门要求寻找工作,但言语的伤害让他产生了疯狂报复的念头。当晚就跑到某司法所所长家,将所有的家具搬空,扔到河里以泄私愤。随之,开始了疯狂的报复,偷窃近乎病态。整箱的鱼、整箱的火腿,高级服装、皮鞋,甚至化妆品,连宾馆里的红木筷子都偷。鱼吃不了,特地买了塑料袋,装好后送给周围每家每户的邻居,说自己在城管部门工作,都是没收的。盗窃手法也胆大至极点,早上,直接进入区政府,区长办公室,拿了桌上的手表和西服里的钱包,扬长而去,路上,还装着政府工作人员招呼人们开会。清晨,看到商场门口的保安呼呼睡着,竟明目张胆地搬掉他们眼前的大彩电,然后大模大样地叫上一辆三轮车拉走。

  在他的小屋里,东西塞得满满的。他从来都是兔子不吃窝边草,晚上穿上城管制服出门,在他被抓时,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老王怎么会是坏人呢?”最后家里的赃物装了两辆汽车,和六辆电瓶车。

  60岁金盆洗手

  2004年出狱后,王同山当天就找到了他原住地的街道,居委会的邱主任后来回忆,看得出他心里仍然充满怨恨:“你们不管我就去偷,还不如回监狱呢!”年龄渐大的王同山又对一份可以自食其力的工作异常渴望,什么活都愿意干,扫地、冲厕所都可以。

  社会宽容了他。低保、户口,一一办好,又碰上当地的记者,他的故事在报纸上连载,引来一家物业公司老总的注意,最后让他当上了小区的清洁员。

  第一天上班,他兴奋得无法抑制,车库门没锁,等车主两个小时;见门上钥匙挂着赶紧叫保安。业主的态度逐渐转好,端午节送粽子,中秋节送月饼,将他当成一个普通的孤寡老人。

  第一次拿到一个月工资500元,自己挣到的钱,反而舍不得花了,在商场走了一圈,还是舍不得。在路边小卖部,王同山大声地喊,“要一包烟!”店主骂他是“十三点”(注:意为“神经病”),买东西何必这么大声。他只是笑,别人无法理解他的理直气壮。

  2004年4月,悔悟的王全山在当清洁员的同时,成为一名义务保安,他在报纸上登出告“同行”书,呼吁小偷收手归正,期盼天下无贼。(张涛摘编)新闻来源:现代生活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