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走马观花锦衣玉食 高校社会实践变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1:10 光明网

  发布时间: 来源:新京报

  暑假期间,各高校的大学生们纷纷走出校园,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这本该是让他们认识国情、奉献社会、培养品格的好机会。然而,一股不正之风也趁机刮起。

  我的一位朋友,参加了一个暑期实践团,前往中部某地级市调研。后来得知,除了往
返的车旅费由接待方承担外,实践团在该市调研期间的所有花费也都由对方负责。在这五个工作日的时间里,他们住在当地一家四星级宾馆,一个人住一个标准间。每顿鸡鸭鱼肉肯定不缺,还有些山珍海味,每餐桌上的食物连一半都吃不完。相关的接待部门还专门为他们配备了一辆中巴,作为交通工具。

  所谓的实践活动,就是到当地一些效益较好、知名度较高的厂矿企业参观,由于时间的限制,参观也只能是走马观花。当然接待方也没有忘了在有限的时间内,带领他们免费游览当地的一些主要旅游景点,在临别前还向每位团员赠送了精美的纪念品。而最后他们只要交一份简单的调查报告作为实践“成果”。

  这哪里还是社会实践?完全是一次免费度假!是打着冠冕堂皇的幌子的赤裸裸的腐败行为!而这一现象并非只是个案和特例,据笔者的了解,一些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都会遇到类似的情形。社会实践变成旅游度假,这样的现象应引起我们的警惕,我们有必要反思大学生社会实践的运作机制的不足,并尽快拿出改革措施。

  我希望,社会各界能正确认识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同时,大学生们也要加强自律,就像抵制人头马的志愿者一样,坚决抵制任何玷污社会实践公益性的行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