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诞生四“数字虚拟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2:20 金羊网-新快报
  钟世镇院士主持的一项国家计划进入应用阶段,美容官司还可请“虚拟人”出马

  新快报讯 (记者 宋荻 实习生 王婧通讯员邹莹)记者昨日上午从南方医科大学“临床解剖学的发展与思路”专题报告会上了解到,广州目前已经拥有四个完整的虚拟人数据集,由钟世镇院士主持的国家863计划“数字化虚拟人体若干关键技术”进入应用阶段,汽车碰撞实验、航天技术、服装设计业和医学界有望使用虚拟人体开展研究。

  首次可清晰见血管

  我国临床解剖学奠基人钟世镇院士告诉记者,由于“数字”的引进,以后可能出现新的分支学科———数字解剖学,广州目前已经拥有四个用于教学和医疗的完整的虚拟人数据集,分别是女一号、男一号、二号和婴儿。其中男性一号是世界上切片分辨率最清晰,数据最大的数据集。拥有9200个平面切片,照片分辨率达到2200万像素。

  据了解,“中国数字人”与美国、韩国相比,有20多项创新,最明显的是首次将血管铸型技术应用于“数字人数据集”的建模。美、韩数字人只能看到骨骼和肌肉,而我国数字人能清晰地看到血管。下一步,中国虚拟人还将增加神经信息。

  “虚拟人”出马就知有没变美

  原来,虚拟人不仅可以用来进行手术模拟训练、手术方案实施等,还可以进行美容整容的医疗纠纷。“比如说,人们整容后,总是争论究竟有没有变美,这该怎么衡量呢?但通过虚拟人,对距离、角度、幅度测量进行面部图像分析和面罩分析最终得到一个有关‘美丽’的综合分析,并制作成软件,就能够解决纠纷。”钟院士解释道,将人们整容前后的照片输入在软件里,通过评分是否变高就可以衡量人们是否变美。
广州诞生四“数字虚拟人”(图)
  图:钟世镇教授将血管铸型显示技术应用于虚拟人数据集的建模,率先解决了虚拟人血管显示技术的重大难题。宁彪/摄

  (晓航/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