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节约一度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2:42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赵德铭

  一度电,是个什么概念,先让我们做一个简单的计算。以家庭为单位,如果我们能做到每天随手关灯,关电器,把白炽灯换成节能灯,把空调温度调高一摄氏度,每个家庭每年就可以节约用电100-500度不等。

  中国目前大约有3.74亿个家庭,以每个家庭平均节约用电120度计算(每月节电10度),每年就能节约450亿度电。而节约一度电,就可节省400克标准煤和4000克水,那么450亿度电,又能节省多少煤和水呢。

  450亿度电是个什么概念?建设中的三峡工程设计装机26台、70万千瓦机组,总装机容量为1820万千瓦,为世界目前最大。2008年前这26台机组将全部投产,届时年发电量约有850亿度。也就是说,如果我们注意节电省电,那么全国家庭每年就可以节约半个三峡工程的发电量,这是一个多么惊人的数字啊。

  英国作家萧伯那说:“节俭是一门艺术,它能使人最大程度地享受生活。”作为我们每个家庭,若想不受拉闸限电之苦,就应该从节约每一度电做起。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