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实现“两个率先”要接受历史和人民的考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4:39 扬子晚报
  8月6日下午,江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苏州论坛在昆山举行。省委书记李源潮在论坛上指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是江苏当前最重要的任务,一个地区是否实现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接受历史和人民的考试。现在苏州、昆山的发展正在作出实践性的回答,我们要在实践的基础上,通过感性和理性结合的方式,对江苏实现全面小康建设的水平,给出一个不带水分的、人民群众认可的、老百姓得实惠的答案。

  这次论坛的主题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具体探讨研究江苏尤其是苏州积极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指标体系的实施进展情况,总结江苏特别是苏州市实现第一个“率先”目标的成效、特色与有益经验,进一步理清和明确苏州如何建设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的发展思路和举措。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志军主持论坛。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赵少麟,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王荣参加论坛。

  省委省政府要求苏州当好全省推进第一个“率先”的先行军,昆山要当好第一个“率先”的排头兵。作为一个地区的整体发展,苏州和昆山的实践与探索,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先导、示范和典型意义。王荣在论坛上介绍,经过两年多的实施,苏州全面建设高水平小康社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对照省里提出的综合考核指标,到去年底,苏州已有14个指标提前达到省目标值要求。今年上半年,全市又在环境质量综合指数、居民百户家庭电脑拥有量指标上提前达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收入、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和城市绿化覆盖率等4个指标进展顺利,基本接近目标值。他表示,按照目前的时序进度,到今年年底,苏州有望全面完成省综合指标的考核任务。昆山作为全省全面实现小康的“样本”正在作最后的冲刺。昆山市委书记曹新平在发言中说,昆山2004年的综合得分达到98.1分,其中经济发展的四项指标均大大超过全面小康的考核指数,今年将确保在年底第一个基本实现全面小康。

  省统计局局长汤以伦在论坛上介绍了全省小康考核指标的完成情况和各地推进全面小康建设的实践进度指数。省发改委主任钱志新在发言中说,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指标体系,对江苏的发展具有明显的导向性,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主要内容,为江苏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起了重要作用。

  蒋伏心、范从来、沈坤荣、徐康宁、毕军、任平、徐从才、曲福田等专家学者结合各自研究的成果踊跃发言,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他们分别就全面小康进程中的江苏经济、推进实现公平的经济增长、经济与环境协调下的苏南全面小康、走向科学和谐发展的苏州模式、加快社会事业发展与全面实现小康、城乡统筹与全面建设农村小康社会的路径等主题发了言。(发言摘要另发)

  李源潮在听取大家发言后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指标体系是党的十六大精神和江苏实践相结合的产物。“两个率先”不是一个简单的口号,而是在目标要求下的人民实践。省委省政府根据党的十六大的战略部署和江苏的发展实际,按照党中央对江苏实现“两个率先”,加快科学发展的总定位,明确提出了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奋斗目标,并通过广泛调研尤其是结合苏南的发展实际,以昆山为具体样本,在全国率先制订省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四大类18项综合指标体系。这个指标体系最大的作用,不是对结果的检验,而是对进程的引导。重要的不是只设立指标体系,而是在现有的发展条件下找到实现指标体系的具体路径。实践证明,这个指标体系在全省三年推进全面小康社会的建设当中起到了重要的导向和激励作用。

  李源潮说,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是“两个率先”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实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指标体系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体现。江苏能否如期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苏州、昆山的发展作出了实践性的回答。全省“两个率先”的良好进程进一步说明,江苏确定的目标定位是切合实际的,经得起实践检验的。

  李源潮指出,要注重总结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中的实践经验,走有江苏特色的全面小康建设之路。“两个率先”是一项探索前进的崭新实践,没有多少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我们在制订全面小康社会指标体系时,一些核心指标的形成得益于基层实践的启示。江苏人民和基层干部有着很强的创造力,今后我们在发展中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矛盾,要靠人民群众和基层的创造性在实践中解决。我们要很好地总结苏州、昆山等先行一步地区的经验,为全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示范、提供经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我国在基本建成小康社会之后经济社会发展所经历的一个特定阶段。究竟怎样才算是实现全面小康,国家没有硬性的标准,国外也没有现成的指标可以照搬套用。实践在发展,形势在变化,老百姓的意愿也会水涨船高。指标体系也应当随着形势的变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我们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参照国家指标、国际惯例和群众意愿,从江苏的发展实际出发,对有些指标要因地制宜地作些丰富和调整。丰富也好,调整也好,一些核心指标如富民指标等,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困难再大,目标不能变,标准不能降,一个地区是否实现了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目标,要接受历史和人民的考试。

  李源潮说,要以推进“两个率先”来谋划“十一五”规划,以制定“十一五”发展规划为契机,引领全面小康指标的实现,而为江苏的长远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省委省政府综合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以及苏州市委、市政府及所辖各市区的负责同志出席了此次论坛。(金伟忻 李扬)
实现“两个率先”要接受历史和人民的考试(图)
  8月6日,“江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苏州论坛”在苏州昆山举行,图为论坛会场。

  于先云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