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930幢老房实现平改坡 顶层人家省电7度/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4:43 龙虎网

  【龙虎网讯】火柴盒一般的平顶房,被加盖上一个漂亮的红屋顶后,顿时挺拔起来。事实上,改造后的房子不但有崭新的外观,更能解决房屋渗漏。这正是南京政府巨资出新老房的意义所在。

  一段时间下来,平改坡的一个意外效果更是让顶楼的住户惊喜:昨天,记者从负责平改坡工程师处获悉,顶层加坡后,将会让顶层住户冬天保暖,夏天隔热,节省电能作用明显
,炎热的夏季平均每户每天能节省5.5-7.5度电!

  7月底南京已有930幢老房开工

  据了解,根据“迎接十运会、建设新南京”城市建设发展目标,南京市房产局今年年初就计划在8月下旬出新800幢老房。本次整治工作主要围绕南京奥体中心、五台山体育场馆等16个“十运会”主要场馆和金陵饭店、玄武饭店、古南都饭店等55个参会人员居住宾馆饭店周边,中山东路、中央路等11条参会人员交通主干道迎街两侧。

  据了解,根据年初计划,对居住宾馆饭店周边房屋的屋顶,实施“平改坡”改造(因时间紧、任务重、资金短缺等因素,房屋一般不做立面出新);对屋顶荷载不符合要求或少数拆除屋顶违章搭建确有困难的,改为实施屋面整修。对主干道较宽能看见迎街两侧屋顶的房屋,实施“平改坡”改造,并实施立面出新;对主干道两侧看不见屋顶的房屋,实施立面出新。

  昨天,记者获悉,截至7月底,南京已有930幢左右老房开工出新,超过原定的800幢房屋的整治目标,而且现在已经整治竣工的房屋高达90%以上。

  平改坡后防漏、美观、隔热

  昨天,南京市房产局负责“平改坡”工程的杨姓工程师告诉记者,南京这些平顶的火柴盒式居民楼是典型的苏联式造型,顶层只有一层防水层加隔热板,由于经常暴露在外,风吹雨淋,再加上原来使用的那些防水材料较差,所以容易破坏,出现一些脱落点后,就会产生渗漏。杨工告诉记者,在这次大规模的老房出新工作中,发现不少居民的房子已经发霉,此次平改坡出新后,这些渗漏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

  随着高层建筑的兴起,屋顶成了城市的第五立面,平顶上的“脏、乱、差”现象从原来看不见的隐蔽处,一下子暴露出来,还有就是外立面老化,脱落,从宾馆、高速和飞机上看这些老房,严重影响南京的市容观瞻。

  而“平改坡”后,屋顶垃圾没有了,清清爽爽,房子看起来也漂亮了。也正因为房子新了,美观了,不少出新过的老房在出售时还卖出了更好的价钱。

  顶层住户夏季每天省电5.5-7.5度

  据一个小区调查,家住顶层的居民有90%以上的人欢迎“平改坡”。为什么?因为推行“平改坡”后,顶层住户家将冬天保暖,夏天隔热,再者因为此次老房出新外立面都会刷两层腻子和一遍乳胶漆,墙体的加厚,也会让除顶层以外的住户享受到冬天保暖,夏天隔热,只是效果比顶层住户稍小。这样的话,顶层居民就可以在炎热的夏季少开几小时空调,在寒冷的冬季少开几小时暖气,节省出不少电费来。

  那么顶层居民每户每天又能省电多少呢?昨天,负责“平改坡”项目的杨工为顶层居民平改坡后的省电问题进行了毛估。

  他告诉记者,以夏季为例,平改坡后,顶层住户平均每天至少比以前少开5小时空调,因为顶坡隔热,所以下半夜可以关掉空调。以平均每户使用一台1.5匹空调为例,5小时就可以节省5.5度电。若以平均每户使用一台2匹的空调计算(这次平改坡住户中,有的没有空调,有的一家用几台空调,所以在此平均为每家一台),5小时就可以节省7.5度电。

  而据杨工介绍,此次平改坡的老房,除掉一些对屋顶荷载不符合要求或少数拆除屋顶违章搭建确有困难的,按照900幢“平改坡”老房计算,这其中有少数老房顶层是一梯四户和三户的,多数是一梯两户;有三个单元的,也有五个单元的。按照一幢平均七八户计算。如此计算下来,将有6300-7200户顶层住户享受到节能。也就是说,因为“平改坡”,本夏季这些顶层住户总计每天节省下来34650-54000度电,6300-7200户顶层住户每天总计省下来1.7-2.7万元电费。

  作者:包敬静

  (来源:金陵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