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风麦莎专题 > 正文

台风麦莎以每小时二十公里速度逼近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6: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八日电 (记者吴庆才) 横扫中国东部地区的台风“麦莎”目前正以每小时二十多公里的速度逼近北京,预计今晚起至明天白天将有暴雨袭击北京。北京市已紧急调动各方人马进入全面“备战”状态。

  今天中午,北京市气象局气象云图显示,台风“麦莎”的主体目前盘踞在天津的南部。北京市气象局高级工程师张明英告诉记者,由于受地面磨擦等因素的影响,且北京北部
地区形成的高压势力一直较强,一定程度上抵挡了台风“麦莎”外围云系对北京的前期影响,“麦莎”已减弱为热带气旋,并且将比原定计划“晚点”到达北京。预计今天晚上起,“晚点”的暴雨将袭击北京城,气象部门正随时监测卫星云图,适时发布预警信息。

  根据预报,北京市市政、电力、交通、房屋管理部门已做好紧急应对措施,并已派员工上街进行全面大检查。记者在危房较多的崇文区看到,该区已购置了抽水泵、塑料布、油毡、砖瓦等大批抢险物资,并动员了两千余名公务员、抢险人员对全区进行全面排查。据了解,北京市各个区县大约动员了近四万名公务员“备战”“麦莎”来袭。

  被列为北京泥石流和塌陷重点预防区的密云、怀柔、延庆、门头沟、房山、昌平、平谷等七个区(县)的三十七个乡镇将是这次台风来袭的潜在“灾区”,目前,上述区县已作好防御准备。北京市防汛指挥部也已下发通知,要求紧邻泥石流沟道的高危险地区的四万民众提前转移安置,中低危险区域二十四小时专人察看雨量,随时待命转移。

  据了解,历史上,台风曾四次重创北京,每次都有人员伤亡。一九五六年八月二日的十二号台风造成死伤八人;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七日的三号台风造成五十二人死亡;一九八九年七月二十一日的九号台风造成八人死亡,八人重伤,四百三十余人轻伤;一九九四年七月十二日的六号台风造成八人死亡,二十三万人受灾。北京市防汛指挥部要求各部门做好精心准备,全力应对台风袭击,避免人员伤亡。

  相关专题:台风麦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