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业主房子都没看到就被退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6:33 法制早报

  荣丰单方出具赔偿标准,律师称“赔偿价应由第三方定”

  “荣丰在赔偿标准上是单方面决定,

  没有与业主商量,也没有公示。”

  □实习记者陆振华发自北京

  业主不认可赔偿标准

  楼板出问题后,荣丰客服部在7月22日的公告中还提到:“我司对尚未安装夹板的房屋,……将夹板费用退还业主 ,……退款标准为房屋实测面积每建筑平方米人民币100元。”

  对这样的赔偿方法,业主们也持保留意见。

  一位业主说:“荣丰现在的态度是如果全部做完了,你要么收,要么别收。就是说你要么认了,要么就别认。不认的 ,那你就别收房,你也别进去。荣丰在赔偿标准上是单方面决定,没有与业主商量,也没有公示。”

  有位业主核算过,对于没有铺楼板的业主,每平方米退100元钱并不是不能搭楼板,但只能是非常次的楼板了。如 果要搭好一点的,这些钱是不够的。

  住在C1、C2的业主说,荣丰当时是允许自己搭楼板的,他们在钢结构和楼板上做的最好的也就是1.5万元。

  而当初荣丰要求C3、C4的住户签的楼梯楼板协议书中说,楼梯楼板包括钢结构是由荣丰公司负责搭建,业主不能 私自铺设。一位业主质疑说:“我们花了2万块钱,没有拿到合格的产品不说,如果想要搭到合格的,还要花比2万元更多的 钱。”

  她算了一笔账:她的房子是30多平米,能退3300元,剩下的1.6万元钱就成了钢结构和楼梯的费用了。1吨 钢材是3000多元,人工焊接是18元/米,在其他建材城里,两三千元就能买到很好的楼梯,总共加起来最多也就七八千 元,也就是说荣丰在钢结构和楼梯上赚了一半。

  律师秦兵说,赔偿价应是由第三方定,即由房地产评估事务所来确定,而不能由开发商单方面说了算。

  “我们的律师团建议我们给荣丰发一个解除楼梯楼板协议。现在已经陆续有业主在发了。但是有一位业主,我还没确 定他是否是真实的业主,在论坛上说,他已经遭到荣丰拒收了,理由是查无此人。”一位维权业主说。

  “我们已经对荣丰完全失去了信任。我们已经不可能期望他们能整改了。如果整改,一是会拖延我们的时间,我还住 不进去,二是他们改不改还是个问题,改成什么样我们也不知道。”一位业主无奈地说。

  维权业主被强行退房

  令人想不到的事情还是发生了,荣丰开始让部分业主退房。“原来我们统计的数字是14位,但荣丰还在一批一批地 退。被退房的都是维权业主。”知情人士对《法制早报》记者说。

  她说,7月31日晚上,有一位业主给维权中心打来电话,说他也收到退房通知书了;而且是在他去收房的时候被通 知的,就是说他连自己的房子都没看到。

  她转述说,这位业主去收房时签了夹层验收单,在登记册中发现他已被要求退房,然后就有人领他去找申运福经理, 申经理从办公桌抽屉里拿出一沓纸抽出一张给了他。

  “买卖合同已经履行完毕,我们已经是业主了,何来退房之说?”业主质疑说。

  记者于8月3日先后三次拨通了荣丰客服部经理申运福的手机,但都被对方挂掉。

  荣丰的工作人员说申经理回了老家,这段时间正在休息。

  据一位已接受退房的业主说,退房时所有房款、契税、公共维修基金还有按揭利息都退,但不退的是办理贷款和按揭 的律师费,这就损失了几千元。

  “实际上隐性损失更大。”知情业主说,现在荣丰三期又在卖,按建筑面积是1.3万/平方米,二期是按套内面积 1.2万/平方米。“那你用去年买房的钱已经不能够买到荣丰一套相当面积的房子了。”

  为了维权,业主们自发制定了《业主收房及房屋情况调查表》统计业主情况。初步结果显示:

  从8月1日晚7点截至8月3日中午12:00,参加调查人数总数为46户。

  其中,第一次收房(时间为5月初)未收数量为13户,原因为:小窗户;面积变更诉讼中,未判决;贷款未下来; 未交物业费、取暖费;收房时开发商没有提供备案两书;承重墙加宽;没交产权代办费;房屋本身质量问题;契税争议等;其 中一项或多项的组合。

  其中,二次收房未收数量为30户,其中因夹层验收单有不合理条款,拒签字不能看房有13户;看房有争议未填写 验收结果的有12户;看房后有争议填写拒收原因有5户。

  其中,已收房数量3户,其中两户仍对楼板楼梯有争议,一户完全认可无争议。现此人身份正在调查中,不知是不是 真的业主。

  信息收集还在继续。业主们说,维权还将继续。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