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做一个有责任心的公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6:33 法制早报

  □杨涛

  8月2日,我和王金贵以中国普通公民身份,联名致信全国人大常委会,建议对《婚姻登记条例》及《黑龙江省母婴 保健条例》进行审查。该建议书已经以挂号信的方式寄往全国人大常委会。(见《新京报》8月3日)

  我之所以要进行这一上书,并非一时心血来潮,也不是为了某种需要而进行的“作秀”。在近日的写作与采访过程中 ,我发现围绕着《黑龙江省母婴保健条例》的出台,集中暴露了我国存在已久的“立法违法”现象。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母 婴保健法》、行政法规《婚姻登记条例》与地方性法规《黑龙江省母婴保健条例》的规定不一致,下位法与上位法的规定相抵 触;而黑龙江省民政部门的有关人员又表示不执行该地方性法规,国务院组成的联合调查组也表示鼓励自愿婚检。法律、法规 之间如此冲突,必将使守法者无所适从,也必将影响我国法制的严肃、统一和权威。

  但是,我在进行这一上书时并非没有顾虑的,因为我本人来自国家机关,存在体制内的压力,并不能像律师这样的自 由职业者一样可以畅所欲言。更为重要的是,存在的更大的困难是,正如《新京报》记者采访我时问我:你仅仅是一个普通公 民,你的上书会起到作用吗?

  是的,我很清楚我作为一个普通公民所能起到的作用是微小的。但是作为一个学法律出身的公民,我也深知作为一个 公民的责任所在。在建设市场经济的过程中,我们需要首先建设一个“市民社会”,要求公民们能大张旗鼓地张扬自己的契约 自由等等私权利;而在建设一个法治和宪政国家的过程中,我们需要首先建设一个“公民社会”,这就需要每个公民主张自己 的“公权利”,也就是积极行使自己的选举等权利,敢于向国家机关提出正当的批评与建议。古人说的好:“无以积跬步,何 以至千里”,因此,只有每个公民都积极行使宪法与法律赋予我们的权利,才能形成全社会对于法规、法律相冲突问题的重视 ,我们的建设法治国家才能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事实上,在我们提出要求对《黑龙江省母婴保健条例》进行审查以前,已经有多名公民就法规、法律相抵触的事情向 全国人大常委会“上书”,要求进行违法审查。2003年5月1,在孙志刚案进入司法程序的同时,北大三位法学博士和五 位著名法学家先后联名上书全国人大常委会,要求按照《立法法》的有关规定,对收容遣送制度进行审查;2003年11月 ,河南四名律师上书全国人大常委会,要求审查《河南省农作物种子管理条例》的法律效力;河北一位普通农民王淑荣在从事 养殖业生产过程中,发现地方法规与国家法律规定不相一致,于是上书全国人大常委会,建议修改地方法规,河北省十届人大 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因此审议通过了《河北省土地管理条例修正案》。越来越多的公民的声音,正汇集成一股潮流,推动着我 国法治建设向前迈进。

  当然,我在这一“上书”过程中,也深感我们建设法治国家的艰难。比如我在网上甚至在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的网站 也没有查阅到今年6月24日修正的《黑龙江省母婴保健条例》,使我们无法更多地对这部法规进行评价;立法法虽然规定了 公民有权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上书”,人大常委会也成立了法规备案审查室,但是对于如何受理公民的上书,是否要答复,审 查需要多长期限等等程序性规则都没有建立,公民的许多“上书”实际上是石沉大海,因此,公民的“上书”也不得不需要媒 体的跟进,共同来推动这一事件的进展。

  但是,无论如何,做一个有责任心的公民,尽一个公民应尽的责任,这是一个法治社会对公民的基本要求,我愿意为 法治的建设添砖加瓦!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