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新”组织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扎实推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8:2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8日电 广东、浙江、福建、山西等地结合实际创新学习形式,扎实推进新的经济组织和新的社会组织的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广东针对新的经济组织和新的社会组织中党组织不够健全的情况,把着力点放在建立健全党的组织上。积极开展“为党旗添光彩、为企业作贡献”“我为企业发展献一策”等活动,使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单位所需要、为业主所理解、为党员所欢迎。广东省还从第一批开
展教育活动的机关选派一些有较高政策理论水平的同志,到新的经济、社会组织中担任教育活动的学习辅导员,结合实际进行帮学。

  在“两新”组织中开展先进性教育,是第二批教育活动的一大难点。广东三才医药公司党支部通过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和学习形式、创新活动载体,破解非公企业党员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难题。公司支部利用业务例会、班前班后会组织党员见缝插针展开讨论,对出差的党员则通过邮寄、电传交流信息。他们还在公司的局域网上开辟先进性教育活动专栏,并通过制作内部专题片、评选“三才之星”激发党员职工开展教育活动的热情。

  浙江省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中,针对不同群体党员的特点,提出个性化、差别化的目标要求,努力确保非公企业每个党员都能参加教育活动,都能受到教育。温州市采取措施帮助企业主认清对党员进行先进性教育的必要性,使企业主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对党员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和抓好企业党建的好处,由此得到企业主们的理解和支持。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说,在企业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能最大限度激发党员和员工的创造力,我们坚决拥护。并在人员配备、经费保障、活动场地、活动时间等各个方面,满腔热情地给予支持。温州市还在制度上积极创新,市委在德力西集团试点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了“党组织+董事会理论学习联合会议”制度,并将其作为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典型。台州市针对非公企业派驻外地分公司或国外的党员不能回来参加集中学习的情况,用《党员联系卡》的形式,要求这些党员就近到所在地商会参加教育活动;或采取远程教育、网络教育和寄发学习资料的形式,保证这些党员与企业总部同步开展学习。

  福建省厦门、泉州两地外来流动党员有2万多人。如何让分散在各行各业的这些流动党员参与先进性教育活动,成了必须解决的问题。厦门市思明区梧村街道有1400多家非公企业,流动党员170多人,这些党员很多分散在高楼大厦里。梧村街道党工委从2002年3月起,探索创建“楼宇党支部”:凡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非公有企业,独自成立党支部;对分散在楼宇的公司的党员,则组建楼宇联合党支部;对分散在社区附近的企业党员,则以社区冠名成立联合党支部。记者了解到,帝豪大厦联合党支部有党员12名,来自8家企业单位,党员年纪轻,文化素质好,学习积极性高。联合支部在坚持“总体要求不降低,‘规定动作’不走样,‘自创动作’高质量”的要求下,采取“小型、分散、工余、送学、务实”的办法组织先进性教育活动。泉州市针对一些“两新”组织党员人数少,教育活动氛围不够浓的问题,创造性地将教育对象延伸到入党积极分子、重点发展对象以及群团组织负责人,邀请他们参加学习培训,扩大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群众参与面和社会影响力。

  “多少年了没有接受过这样的教育,今天又找到了回家的感觉。”全国模范律师事务所太原科贝所的党员律师孙智是一名“海归派”,许多像孙智一样的律师党员,在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时都显得非常激动。作为新的社会组织,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山西的许多律师事务所虽然党员少,但仍然克服困难,积极组织活动。圣哲律师事务所星期天学习,有的律师上午刚从外地出差回来就到会学习。协天成律师事务所的2名党员律师在长治市为当地政府做一个项目,所里通过互联网把有关学习文件传到外地律师手中,组织2名律师异地学习,回来后又开会进行交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