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探索农村“就地城市化”改造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9:47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8月8日电 记者董振国

  近年来,山东省一些先富起来的农村,积极探索就地实现城市化的路子。农民无需进城,就在居住环境、基础设施、生活条件等方面实现了城市化,避免了大批农民涌入城市带来的副作用,而且通过城市化改造,农村建设缺乏规划、浪费土地严重的问题得到解决,投向农村基础设施的财政资金得到了更好的利用。

  “新农村”改造之风乍起

  目前,在山东一些“就地城市化”改造过的农村,已看不出传统的农村面貌:一排排整齐的居民楼,宽阔的马路,楼前楼后大片的绿化带,小区周围的广场和健身设施,让人以为走进了城市居民小区。

  在临沂市兰山区义堂镇苑家社区,记者看到村里已建成了四栋五层高的新楼房,几位村民正在草坪上补种冬青树。据村民王庆久介绍,这个社区是由四个村合并而成,部分村民已搬入新居,新楼房有两种户型,一种是110平方米,一种是130平方米。刚结婚不久的王云云住着一套三室两厅130平方米的新楼房,她自豪地说,新房里自来水、电话线、有线电视、宽带等住进来时就配齐了,冬天集中供暖,平时做饭有煤气罐,卫生间是抽水马桶,到城里的朋友家去看了看,也不过是这样。楼下还建有车库,村里不少人已经买了车。

  据山东省建设厅村镇建设处处长徐启峰介绍,山东省目前不少地方已开展较大规模的乡村改造,目前改造主要有两种模式,一是“村企合一型”,如胶东的南山村,是依托大型村办企业改造,在本村改造的基础上,又兼并改造周围村庄;另一种是“村庄合并型”,将相邻的几个村庄合并到一起,统一盖楼。如兖州市提出,利用10年至15年的时间,将全市400多个行政村迁建成100个左右的中心村,住宅向高层发展、环境向生态发展、管理向社区发展、设施配套向城市看齐,构筑新型城镇体系,为城镇化发展搭建更为广阔的发展平台。

  农民住高楼究竟合不合国情?

  与以往一些先富起来的农村大建二层小楼相比,这场农村改造突出的特点是建公寓楼,不少地方出台政策,新村建设不准再建二层小楼,楼房最低在四层以上。山东省社科院农经所所长秦庆武认为,这种看似只是房屋形式的改变,实际上给农民生活方式带来一场革命性变化。过去,富裕农民建二层小楼,尽管房屋水平赶上甚至超过城市了,但村民仍是一家一户单门独院的格局,整个村庄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农民生活方式并没有根本改变。很多村民住在小楼里,院子里仍堆着柴草,养着牲畜,用着传统的厕所,喝着自己打的井水。而公寓式楼房的建设,使村民居住集约化,各项基础设施必须配套,特别是卫生设备,这就迫使农民的生活习惯特别是卫生习惯向着文明化改变。

  村居的楼房化改造节省了大量土地。据兖州市测算,通过村庄合并改造,至少可腾出10万亩原来村庄建设的土地。徐启峰认为,我国面临人多地少的国情,土地资源紧张日益突出,而一些村庄在建设中土地浪费严重,村庄不断向外扩展,有的甚至占用农田,但腾出的旧房子却不拆除,形成了大量“空心村”“糠心村”。村民集中盖楼房,能节约大量土地,符合我国国情。

  秦庆武认为,当前我国财政正在大力向农村倾斜,但由于村庄分散和建设缺乏规划,大大增加了基础设施投资成本。如村村通公路,三个村子都通公路,与三个村合并在一起相比,投资就要相当于三倍。其他的如农村通自来水、有线电视、电力设施等,大笔的资金投入都消耗在通往村庄的路途中,如果村庄集中后,这笔费用将大大节省。

  循序渐进 因地制宜

  山东省建设厅村镇建设处处长徐启峰认为,从目前这些地方的探索上,看到了今后农村城市化的希望。农村就地改造并不仅限于特别富裕的地区,也并不是高不可攀。村庄改造对农民来说最大的支出是买楼房的费用,据义堂镇苑家社区村民刘庆久介绍,村民们2003年买楼时是每平方米496元,今年涨到580元,这样一般一户大约需要6万元左右,本村村民年均收入在4000元左右,一般家庭都能承受。而目前农民盖五间砖瓦房的费用得五六万元,而且十几年后就要翻盖。徐启峰认为,盖楼房在物料采购、工程费用方面具有规模效应,平摊后可降低建设成本。

  另一方面,农村的城市化改造也需要一定条件。除了经济水平外,农民应该大多从事非农产业。义堂镇木材加工业发达,几乎家家户户都在搞,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民比例很少。村里提出盖楼时,村民容易接受,特别是年轻人都排队等着买楼。义堂镇党委书王永哲认为,村庄合并盖楼,也是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到了这一步,农民有了这种潜在需求,但在建设中,也要分批搞,根据村民报名情况确定建设进度,不能一步到位,也绝不能搞强迫命令。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