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风麦莎专题 > 正文

浙江应急预案在抗击台风中发挥重大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23:02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8月8日电9号台风“麦莎”逼近杭州,杭州市防汛办步步紧跟,每出现一个新动向,就快速推出应急预案。按照应急预案,台风到达前已经转移市区以及下属县市共计16万群众到安全地带。

  根据预案要求,杭州市有关部门对一些大的树木进行加固,并对户外广告牌进行加固,有的广告牌预先拆除。建筑工地全部停工。低洼地带均准备了排水设备。危房、棚户区
的居民均已撤离。市区内的下穿人行道和车行道也已全部封闭。钱塘江的所有船只已停航。驻杭部队、武警官兵、军分区部队以及民兵预备役均已严阵以待,随时准备出动抢险应急。

  就在杭州高度紧张之际,临近杭州的9号台风突然强度减弱成为强热带风暴,并且方向比原来预计正面进入杭州城中心要偏南一点,经过萧山、富阳、临安出境。在杭州完善的预案之下,实现了江堤不决口,水库不垮坝,城镇不进水,人员不死亡的预期目标。

  宁波市在抗击台风中,预案准确,指挥得力。去年以来,宁波投资3000余万元,建成了世界一流的气象雷达观察站,可以随时掌握台风风向、强度的变化,从而有针对性地提出应对措施。这次对水库蓄水、拦洪、泄洪的情况把握得比较好,主要大中型水库的蓄水量都在库容量的80%至90%之间,可谓恰到好处。此外,应急预案做得非常细致,哪个地块由谁负责都一一落实到人。象山石浦镇有一个60岁的老人不放心家里物品,偷偷溜回家,镇村干部发现后,做工作劝说其离开危险地带。

  相关专题:台风麦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