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风麦莎专题 > 正文

麦莎暴雨因遇冷高压抵抗一再迟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02:34 竞报

  本报记者高鸽 邓跃报道 “不是说有暴雨吗?怎么还没来啊?”截至昨晚7点,通过电视、报纸得知北京要下暴雨的北京市民却迟迟没见到暴雨的影子。早已经做好迎战“暴雨”准备的李小姐早早就回了家,“最早说昨天夜里就下,后来又有报纸说傍晚时要下,再后来说晚上8点左右要下。怕被雨拍在单位,我早早就逃回家了,结果都10点了,雨呢?”昨天,怕淋雨,哪儿都没敢去的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疑惑不已。而据记者昨天下午5点从北京市气象台获得的消息,“麦莎”一再爽约,并不是在跟京城人民开玩笑,而是因为在北京上空遭遇
了一场意料之外的“恶战”。

  17:00—18:00 大战“高压”

  “副热带高压盘踞北京不散,麦莎干着急,”气象专家看着云图说。24小时前这股高压以强劲的势头占领着京城上空,麦莎要进来可还不是一件容易事。可24小时后还是这股高压,已经尽现了颓势。它已经阻挡不住麦莎的入侵了。

  昨天下午5点,气象台工作人员又一次伏在电脑前观测云图。“高压弱了,麦莎要来了。”气象专家们在为晚上的天气预报做准备。“今天后半夜应该会来的。”在顽强抗争了一天之后,副热带高压终于被麦莎镇压了。

  半小时后廖晓农明确地表示:麦莎前端云系已经到达廊坊。此时,麦莎的触角与北京已经近在咫尺了,占领京城似乎是志在必得了。

  18:00—19:00  “麦莎”大战之后体力不济

  “平谷下了,但雨量不大。”这就是麦莎在奋斗24小时后,在北京“挤”出的几滴泪了。也许是因为前期过于顽强地抵抗,此时的她已经明显底气不足了。

  掠过廊坊连风都没掀起来一丝,走到平谷只有可怜的雨滴。“这样继续走下去,我们都不好说了。”连着盯了两个晚上的郭虎台长,此时看着不断变化的云图也很少发表意见了。

  “她现在的速度是每小时10公里,北京邻近的地方也不是很大。”面对麦莎若隐若现的身影,郭虎也只能托着腮帮子静观其变了。

  此时高压被彻底“灭”了,而麦莎却由于元气大伤,也没能按计划大摇大摆地“游览”京城。据北京市气象局观测人员再次做出推测:“也许8点半左右可以恢复过来,到时候再看吧!麦莎自己运功疗伤后还可能再挑战旗。”

  20:00—21:00  1个小时“麦莎”恢复士气

  经过近1个小时的调养,台风麦莎逐渐恢复了体力。晚上8:20左右,位于旧宫的气象观测站打来电话表示,当地已经开始下雨,但雨量并不大。“我可以肯定这是台风外围云系雨。”廖晓农说。

  8:30,天津来电表示当地已经降水,雨量只有10毫米。8:46,北京大兴来电开始掉点儿。廖晓农一边听着电话,一边说到:“那边都下了,这边也快了。”

  由于麦莎是大病初愈,要想像在南方一样生龙活虎的发标似乎还要假以时日了。截止到晚9点,气象专家分析,台风前端仍然为北风,由于前端云系到天津后不断减弱,北京的大雨确定要等到后半夜下了。

  从气象台的大玻璃窗往外看去,京城的霓虹灯依然亮着,公路上的车辆也在不间断地穿梭着。大厅里,所有人都在紧盯着屏幕准备迎接后半夜的“麦莎”了。

  相关专题:台风麦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