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室内空气七成污染物超标 甲醛是首要污染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09:33 沈阳晚报

  专家 建议 每日通风四小时,多养绿色植物,增加户外活动时间。本报讯(记者张晶实习生李乐高姗姗)今年1月至7月,沈阳市环境监测站对530家居民住宅、办公场所等进行了室内环境空气监测。8月8日,沈阳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公布的监测数据表明:530个受检对象中,甲醛、苯、甲苯、二甲苯等主要污染物的超标现象仍然比较严重,其中甲醛作为首要污染物其超标率在70%以上。

  甲醛是首要污染物

  今年1月至7月,沈阳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对530家居民房屋、办公场所、民用建筑工程等场所,进行了室内环境空气监测,结果污染物超标率与去年基本持平。

  甲醛、苯、甲苯、二甲苯等主要污染物的超标现象仍然比较严重。其中,甲醛作为首要污染物,其超标率仍在70%以上。

  7月九成室内甲醛超标

  在监测过程中发现,污染物甲醛,除4月份超标率较低,为39%外,其余各月份一直保持70%以上的超标率。

  进入7月,室内空气污染更是进入了一个高峰期。其中,甲醛的超标率竟然高达91%。这是自2003年以来3年中的最高值。此外,甲苯超标率为37%,二甲苯超标率为57%。

  沈阳市室内环境监测中心业务管理室副主任张卓群告诉记者,通常来说,高温天气使污染物更容易从材质中释放到空气中来。这是因为,夏季天气炎热气温相对较高,而气压又低,不利于有害气体的扩散,而污染物在这时却挥发、释放得较快。这样,材质中的有害气体很容易释放到室内,而室内的有害气体又不易扩散到室外,因此造成7月甲醛超标率高达91%。

  7月室内空气质量超标的另一个客观原因是,通常人们多在春季进行室内装修装饰,因此到了夏季空气监测也进入了另一个高峰期。

  建议:每天通风4小时

  专家介绍,室内主要污染物有甲醛、氨气、一氧化碳、臭氧、氡气、二氧化碳、可吸入颗粒物、挥发性有机物、微生物、放射性物质等。其中,甲醛主要来自于细木工板、胶合板、纤维板等人造板材。

  专家建议,一般装修过的家庭用户,只需要检测甲醛、苯系物及放射性这3项指标即可。3项指标的检测费用分别为300元、450元和400元,也就是说,花费1150元就可以检测出居室内的空气是否“含毒”了。

  张卓群表示,气体的污染伤害是在污染物达到一定浓度或剂量时才会发生,人们通过采取适当的措施,是完全可以避免污染伤害的。

  居民在选择装修材料时,应尽量选择符合国家标准的环保材料。同时,每天要保持4个小时以上的通风时间,家中种植一些芦荟、吊兰、虎皮兰、万年青等绿色植物,尽量增加户外活动时间。

  装修完毕后,还可以通过监测中心请专家对居室进行检测,了解室内的污染水平,找出室内污染源,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措施,解决室内污染问题。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