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科毕业当高级速录师不屈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09:38 光明网

  南希 燕雁发布时间: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将文稿整理出来后,袁美疲惫而满意地从会场走出。她的兜里揣着刚刚发下来的酬金,按照速录师的薪金标准,做一天会议记录,1000元并不算少。

  2003年6月,刚从河北农业大学食品工程专业毕业的袁美只身来到北京打拼,梦想成为
白领。接连几个月的挫折,让她不得不重新考虑自己的将来。经过一段时间的了解,她选择了速录师这个职业。

  培训很艰苦,每天要训练十几个小时,有的学员中途放弃了。袁美说,她比别人多了一份坚持。如今,她已经是北京一家著名速记公司的高级速录师,每月的薪水不低于4000元。“如果当初没有参加速录师培训,我现在最多也就每个月拿1000来元钱的工资”。而且,最让她高兴的是,“经常能给一些高级别的会议作记录,面对的全是专家、学者”。由于要作记录,袁美是听得最认真的一个,“不知不觉,自己学到了很多东西”。

  作为一个本科毕业生,她根本不愁“接会”,有时甚至忙不过来。

  在全国,像袁美这样拥有本科学历的高级速录师并不多。据统计,除法院系统外,全国达到高级速录师水平的不足百人,且大都集中在北京。在美国,速记人员达200万人,基本上都是大学毕业。按我国的经济水平来说,高级速录师的需求量应在百万人。

  “许多人认为速记行业‘低门槛,白领高薪不是梦’,其实不然。”速记黄埔军校校长王耀昶教授说,“高级速录师不仅要有一门‘绝技’,手脑的反应速度要快,更需要雄厚的文学功底和丰富的各类专业知识积累。”

  北京铖瀚博文速记公司经理戴学兵说,高级速录师需要好的心理素质、记忆反应能力、瞬间记录的能力,还要有宽泛的知识面。

  据了解,目前,困扰速录师最大的问题并非录入速度,而是自身的知识积累。比如有海归人士参加的会议,他们发言时经常会蹦出几个英语单词来,就让那些英语水平有限的速录师发懵。

  “所以,特别需要具有外语能力的大专或本科以上学历的学生加入速记行业。”王耀昶说。

  据了解,目前,我国英语水平在六级以上的本科学历高级速录师基本上是一个空白,而且,随着对外交流的增多,外语加同声速录将是未来最奇缺的人才。

  在业内人士看来,是低门槛导致了速录师的培训瓶颈,一方面速记高级人才奇缺,一方面高级速录师难以大批快速成长,供与求相差甚远。在许多高学历人员中,甚至存在一种误解,认为速录师门槛太低,高学历去做速录师“屈才”了。

  王耀昶说,作为一个新兴行业,速录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不但能提供较丰厚的薪水,而且能不断学习,对刚走出大学校门的毕业生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戴学兵认为,速记是一行与时代联系紧密的职业,很多论坛都是一些精英在思考与交流,给这样的论坛作速录,对速录师的知识面和专业有更高的要求。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