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政坛动荡不安小泉豪赌提前大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09:53 重庆晚报

  日本国会参议院8日下午举行全体会议,以125票反对、108票赞成否决了小泉政府所提出的邮政民营化相关法案。为挽回局面,日本首相小泉当晚解散众议院,定于9月11日举行众议院大选。小泉还表示,如果他所在的自民党和公明党联盟在大选中不能获得多数席位,他本人将宣布辞职。党内“倒戈”否定法案

  小泉决意要通过邮政民营化相关法案,但最终结果却事与愿违,其主要原因是来自执
政党内部的坚决抵制。在此次参议院全体会议上,有22名执政的自民党议员投了反对票,另有8名自民党议员缺席或弃权。

  在日本众议院7月5日投票表决该法案时,就有51名执政党议员“造反”,导致该法案只能以233票赞成、228票反对的微弱多数通过。小泉随后曾表示,将对投反对票的自民党议员进行严厉处分,并不会推荐“反叛者”作为自民党候选人参加议员选举。日本金融市场急挫

  8日东京股市进入新的一周,由于下午日本参议院对小泉政府邮政民营化草案表决一事引发日本政局混乱,股市因此几乎全面下挫,日经平均股价出现大幅下跌。

  分析家指出,虽然市场对于日本国内景气改善十分看好,但投资者对于日本政局混乱相当担心,因此造成外国投资者纷纷撤资离开日本,致使金融市场遭受打击。小泉“押宝”众院大选

  在参议院否决了邮政改革相关法案后,小泉召开紧急内阁会议商讨对策,并决定解散众议院。据共同社消息,在临时内阁会上,解散众院方针遭到多名内阁成员的反对,农林水产大臣岛村更以辞职表示反对,并递交了辞呈。

  据美联社消息,日本内阁当晚解散了众议院。日本内阁也发表声明称,小泉首相已经将9月11日作为众议院大选日期,竞选活动将从9月4日开始。小泉还表示,如果他所在的自民党和公明党联盟在众议院大选中未能获得多数席位,他本人将宣布辞职。为赢选举可能“拜鬼”

  而在邮政法案被否后,日本执政党和在野党要求小泉下台的呼声越来越大。据日本国会官员8日透露,日本反对党民主党已经提交一项针对首相小泉纯一郎的不信任案。而中国人民大学的国际问题专家时殷弘分析称,在提前举行的众院选举中,自民党是否获胜将决定小泉的政治前途,而小泉为了赢得此次大选,可能会利用8月15日这个敏感日子参拜靖国神社来拉拢选票。

  据新华社、中国日报链接小泉“核心”遭动摇

  小泉就任首相以来一直倡导推行以民间为主导的经济结构改革,而在经济结构改革中,他一直将邮政事业民营化视为“改革核心”。他认为,实行邮政事业民营化改革可以激活邮政业,减少公务员数量,动用邮政系统的巨额资金来拉动日本经济增长。

  自民党内有许多人对小泉内阁提出的邮政法案持有异议,而小泉在党内的强权手法也让许多人难以接受,因此,不满情绪不断蔓延。在野党也坚决反对小泉提出的邮政法案,认为实行民营化后邮局数量会减少,进而导致服务水平下降。在党内外反对呼声如此强烈的情况下,小泉要兑现自己的承诺谈何容易。据新华社政局走势三大可能

  众议院解散,致使日本政局出现变数,媒体普遍认为对小泉政权不利,但前景难以预料,此间舆论分析了局势变化的几种可能。

  首先,小泉政权基础受到严重冲击,即使小泉在大选后能维持政权,政府运行今后将更加艰难,其倡导的行政、财政等各项改革的进程有可能被延迟。

  其次,存在自民党出现分裂的可能性。因为有消息称,自民党中的“造反”议员已宣布要另组新党参加竞选。

  第三,政权更迭的局面也不能排除。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已发起攻势,意在得到政权。因此,自民党能否保住执政党地位或民主党能否夺权成功将是本次大选的最大焦点。据新华社网络编辑:甘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