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半月谈:中国和平崛起有益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0:30 新华网

  中国崛起是当今国际社会最为关注的话题。之所以受关注,其中一个核心问题是,怎样评估中国在21世纪上半叶的根本动向和由此带来的影响。去年我曾应邀为《半月谈》撰文《中国的和平崛起与亚太地区的机遇》,阐释中国和平崛起的内涵。今年,在某些势力又频频鼓噪“中国威胁论”的时候,我想围绕中国的强大对世界的影响,再谈一些看法。

  过去20多年的事实告诉我们,中国的崛起是和平的崛起。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就
选择了一条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来发展自己,又以自身的发展来维护世界和平的道路。这条道路的实质,就是要在同经济全球化相联系而不是相脱离的进程中,在同国际社会实现互利共赢的进程中,独立自主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摆脱不发达状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我们说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同经济全球化相联系,就是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而不主张用暴力的手段去改变国际秩序、国际格局;我们说独立自主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发展的难题,而不给别人制造麻烦。20多年来的实践表明,中国这条和平崛起的发展道路是走得通的。

  中国领导层对于和平崛起进程中的各种问题保持着清醒的认识。一个13亿至15亿人口的大国要实现崛起而不威胁世界,绝非易事。特别是在21世纪上半叶,中国既面临“黄金发展期”,又遭遇“矛盾凸显期”,其中,带根本性的问题是“三大挑战”:一是资源特别是能源的挑战;二是生态环境的挑战;三是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过程中一系列两难问题的挑战,比如:沿海与内地的发展不平衡、公平与效益的矛盾、城乡差别和贫富差距、改革与稳定的关系等等。这“三大挑战”如果不能有效解决,世界各国的担忧无法消除,中国的发展壮大也无从谈起。

  另一方面,中国已经形成应对“三大挑战”的“三大战略”:一是超越旧式工业化道路,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能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二是超越近代以来后兴大国传统的崛起之路和以意识形态划线的冷战思维,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三是超越不合时宜的社会治理模式,继续致力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其中包括构建政府调控机制同社会协调机制互联、政府行政功能同社会自治功能互补、政府管理力量同社会调解力量互动的社会网络。归结起来,这三大战略就是要坚持对外和平与对内和谐,使其结合并相互促进,引导十几亿中国人日子过得好一些,对人类的贡献大一些。可见,中国的和平崛起是维护世界和平坚定力量的崛起,将大有益于世界。

  中国和平崛起,绝不追求成为一个争霸世界的军事大国,而是要建成一个市场大国、文明大国,建成一个在国际社会起建设性作用的负责任的大国。就市场大国而言,20年前,中国被称为“最大的潜在市场”;今天,中国庞大的市场能量已开始显现,特别是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对世界贸易增长和GDP增长做出了积极贡献。以文明大国来说,中国的崛起就是要历史性地提高中华民族的素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正如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先生所说:“中国的和平崛起不会给任何国家造成威胁,而是要用其富有活力的高尚的民族文化,去点燃人类文明之光!”

  中国的和平崛起,是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伟大事业。两年前,我曾说过,和平崛起的中国是和平崛起的亚洲的一部分。现在,可以更有把握地说,亚洲特别是东亚、南亚的和平崛起,正在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力,还为世界上不同制度和不同文化的国家与地区的和平共处,提供了新的经验和模式。1997年以来发生的一系列非传统安全危机表明,东亚国家之间存在的多种形式的合作关系,已经、正在和将要超越东亚各国的社会制度、文化差异。对该地区尚存的热点问题和历史纠葛,我相信,东亚地区的政治家和人民有足够的智慧和能力来解决。

  还应指出,这种地区合作并不排斥美国和欧盟等在亚洲的利益。相反,美欧将从东亚、南亚的区域合作中获得越来越多的利益。仅以贸易为例,2004年,中国从日本、东盟和印度的进口分别增长27.3%、33.1%、80.6%。与此同时,中国从欧盟、美国的进口分别增长28.8%、31.9%。中国的和平崛起与亚洲的发展,为国际社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创造了不少就业和发展机会。

  中国领导人曾明确指出:中国的崛起“不会妨碍任何人,也不会威胁任何人,也不会牺牲任何人”。和平崛起的中国,是世界和平与稳定的维护力量,而不是破坏力量;她为国际社会带来的只能是机遇,而不是威胁。(郑必坚)(来源:半月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