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月接到2万多个无效呼叫 120生命热线请勿骚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0:39 温州新闻网

  扰乱公共秩序将被处以拘留、罚款或警告

  温州新闻网8月9日消息:“120”,被誉为“生命热线”的急救电话,却长期遭受各种无端的骚扰。仅今年6月份,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接听电话23290个,其中骚扰电话22479个。据统计,目前该中心每天平均接到的骚扰电话超过800个,真正有效的呼救电话不足30个,骚扰电话数量是正常呼救电话的近30倍!

  30%骚扰电话来自小学生

  7月29日下午近5时,“120”电话响起,来电显示是双屿鹿城工业区11路中巴终点站的一个IC卡公用电话。记者接起电话。

  “喂……”电话里传来一个稚嫩的女声。“小朋友,你有什么事吗?”记者询问。小女孩回答:“没事。”当记者询问她为什么要拨打这个号码时,这个自称12岁的小女孩回答说“好玩”。记者告诉她,这个电话不能随便乱打,小女孩满口答应。可不到三分钟,电话再次响起,这个小女孩又来“玩”了。

  急救中心通讯调度科科长姜毅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接到的骚扰电话中超过30%是小学生打来的。开学期间还有规律性,每天中午和下午放学后的时间是骚扰电话的高峰期,一些孩子会打电话进来说一声“我放学了”。而每年的寒暑假则都是“120”被骚扰的高峰期,白天基本上都有。

  眼下正值暑假,姜毅希望,为了那些急需救助的人们,老师和家长们能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千万别让孩子再骚扰这条“生命热线”。

  “生命热线”成“找乐热线”

  “接到小孩子的电话倒没什么,最受不了的是一些接起来就骂的电话,什么‘王八蛋’之类的脏话都冒出来,你说冤不冤?”在急救指挥中心接了13年电话的吴建新向记者“诉苦”。尽管如此,每次有电话进来,吴建新还是很尽职地接听。“没办法,万一真的是求救的呢。”

  据了解,对于经常打来的骚扰电话,中心的设备虽有屏蔽功能(即在3小时内拒绝接听同一个电话),但这些人似乎很了解此功能,隔三岔五“坚持不懈”地打,有的人甚至“坚持”几个月。

  记者还听了一段7月27日的骚扰电话录音,一男青年先是“十分慌张”地求助,告诉接线人员哪里出了车祸,讲着讲着突然变为一阵狂笑,最后他得意地说了句“骗你们的”,随后挂断了电话。

  除了打来骂人泄愤或是取乐的骚扰电话外,急救中心接到更多的是“无言的骚扰”。记者初步统计,仅7月29日4时30分到4时35分的短短5分钟时间内,中心就接到7个电话,全部是骚扰电话,其中5个接通即挂断,2个接通后不说话,稍后自行挂断。而有一个号码为88774747的IC卡公用电话,一分钟内连打了三个电话,都是一接通就立刻挂断。

  急救车被骗得满城转

  姜毅告诉记者,接到骚扰电话还在其次,极个别人还时常打“120”编造救助故事,骗得120急救车满街转,严重干扰了中心的正常运作。

  孙叶静开了3年的120急救车,提起被骗出车,他说“常能碰到”。7月24日下午3时30分,一男子用手机打进求助电话,称有车祸发生。孙叶静随即出车赶往瓯海区南白象接病人。岂料车快到南白象时,该男子又打到中心改口说在慈湖路口。孙叶静以为对方受刺激一时乱了方寸,就调转车头按着他指的方向开去。等急救车赶到慈湖路口却发现路口并没有车祸发生。此时回拨电话,发现该手机已无法接通。

  “有时候自己开到一半也会怀疑,但为了安全起见,总是要开到现场去看一下,确定真的没有需要急救的病人。”孙叶静满心愤慨却又无可奈何。

  据了解,市“120”急救指挥中心目前在市区仅有2个急救点,急救车13辆,却要承担鹿城、龙湾、瓯海三个区1000多平方公里数百万人口的急救任务。在资源极度有限的情况下,急救车被欺骗得满城转,这对真正有需要的病人来说,十分不利。

  据姜毅介绍,目前成都、贵阳等城市都有地方性的法规,对骚扰“120”的人一旦查获就进行一定的经济处罚,甚至追究其法律责任。姜毅表示,当市民遇到伤病时,欢迎拨打“120”。但是,为了利用有限的线路资源和爱护他人,请不要随意拨打“120”,还生命热线以清静。(温州都市报记者朱奕)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第十九条:有下列扰乱公共秩序行为之一,尚不够刑事处罚的,处十五日以下拘留、二百元以下罚款或者警告:(一)扰乱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的秩序,致使工作、生产、营业、医疗、教学、科研不能正常进行,尚未造成严重损失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