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坐困愁城陈水扁炒“宪改”推“台独”糊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0:42 中国台湾网

  近一段时间以来,陈水扁在“宪改”议题上频频出招。以“宪改”来推动“台独”是根本行不通的,这种状况陈水扁当然明白,之所以一再炒热“宪改”议题,是因为民进党当局坐困愁城,已经没有牌好打,只好用这个议题来糊弄台湾民众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总统府宪改办公室”8月1日起开始运作,办公室主任李俊俋声称,依目前规划,“宪改”目标是在2008年前,由“立法院”通过并透过公民复决新“宪
法”,同时在2008年选举出新“总统”并实施新“宪法”。

  近一段时间以来,有关台湾“宪改”的问题再一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频频出招

  先是“总统府秘书长”游锡堃6月16日表示,为推动二阶段“宪改”,“总统府宪改推动工作小组”三大重点工作包括催生“民间宪改联盟”;培育“宪改”种子师资;鼓励学校、民间成立研究“宪改”相关社团,盼2008年催生一部合时、合身、合用的“宪法”。

  6月25日,陈水扁又宣扬以所谓新的“国家主权论述”,来“取代以往以‘大中国意识’为基础的主权概念”,为“宪改”打下基础。6月29日,配合陈水扁的言论,“行政院会”讨论“公投法修正案”,要求把“公投”同意门槛降低,由总投票数的50%降至25%,也就是1/4同意票即可通过“公投”议题。将原本是“国大”职权的领土变更复决,转由“公投”决定。

  7月20日,游锡堃声称,陈水扁正在积极推动第二阶段“宪改”,并宣布8月1日在“总统府宪改推动工作小组”中设立“宪改办公室”,工作内容则是从事“宪法公民教育,创造全民讨论空间,以顺利推动高门坎的二阶段宪改。”有关“宪政改造”的内容,游重申“总统府”不预设任何立场,也不会有自己的“宪改”版本,“非常欢迎各政党、民间团体等提供意见、集思广益,大家共同来推动宪政改造工程。”

  政治算计

  陈水扁在“宪改”议题上频频出招,有很深的政治利益算计。

  敉平民进党内部的路线纷争,稳固自己的权力。在民进党长期对“台独”议题的操作过程中,已经形成了一种惯性思维,即顽固坚持“台独”立场,保持两岸关系适度紧张,以此来欺骗台湾民众,增加自己的政治支持度。所以,虽然陈水扁没有了选举的压力,“台独”理念的动员作用对其不再有利用的价值,但是有意于“总统”大位的争夺者们则视两岸和解为寇仇,一定要牵制陈水扁向“独”的方向偏转,以保证选举期间“台独”口号可资操作的空间。

  陈水扁再次拉高了“宪改”的调门,强调新的“国家主权论述”,就是反映了这种困境。一方面,为了实现自己的历史定位,陈水扁想在两岸关系上走“中间路线”;另一方面,他又不得不面对党内的压力,实现民进党执政权的永续经营,消除内部的反对声音,防止自己提前跛脚。两利相衡取其重,陈水扁选择了对自己最有利的后者。

  陈水扁要弥补与台联党的裂痕,为年底的选举做准备。年底县市长选举将近,但是泛绿阵营却尚不能形成一致的意见,台联党与民进党的裂痕在不断加深。虽然陈水扁想尽力修补与李登辉的关系,但是成效不大。台联党内部也说,“李登辉与陈水扁的关系非短期所能修补”。这种情况对民进党年底县市长选情是不小的变数。所以陈水扁又不断在“宪改”议题上做文章,让“台独”势力望梅止渴,企图以此拉住“台独”基本教义派,拉抬民进党的选情。

  引领议题,消除连宋访问大陆形成的“大陆热”,将两岸目前“政治冷、经济热”的格局维持下来。连宋访问大陆重新形塑了台湾的民意结构,民进党和陈水扁的支持度均大幅下滑。在这种情况下,陈水扁为了挽回颓势,引领议题,抛出“宪改”议题,一方面企图借这个议题来要挟泛蓝,让泛蓝跟着他的步调起舞,否则就可以给泛蓝扣上“不爱台湾”的帽子;另一方面,通过“宪改”,重新炒热两岸议题和“台独”议题,将民众的视线重新拉回到两岸的政治分歧上来,借以掩盖政绩不彰和执政无力的困局,并和泛蓝进行区隔。

  此路不通

  以“宪改”来推动“台独”是根本行不通的,这种状况陈水扁当然明白。从岛内的民意来看,台湾民众求和平、求发展、维持现状仍是主流的呼声,岛内民众并不支持“急独”,如果陈水扁想以此实现台湾“独立”,必将遭到台湾民众的强烈反对;从祖国大陆方面说,《反分裂国家法》出台以后,实际上已经为两岸关系的未来发展制定了游戏规则,那就是台湾当局不能跨过“台独”这道红线;就美国来说,美国并不希望两岸紧张情势升高,从而影响其在台湾海峡的战略利益,对于这一点,台湾当局也是相当清楚的。

  在两岸问题上,民进党当局难以解决的最大矛盾在于:既不愿放弃“台独”立场和两岸对抗的政策,其经济发展和陈水扁历史定位的实现却又要依赖于两岸关系的缓和。这是结构性的矛盾。这种矛盾其来有自,也非短期内可以消除。从一定程度上说,这次再次炒热“宪改”议题也可以视为民进党当局坐困愁城,已经没有牌好打,所以只好用这个议题来糊弄台湾民众。(陈星)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5年08月09日第三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