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乌鲁木齐县“栽下梧桐欲引凤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0:50 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县“栽下梧桐欲引凤凰”(图)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和国家农业部部长杜青林(中)视察乌县南郊食用菌研究所。

  乌鲁木齐县多年以来充分利用国家、自治区、乌市的各项优惠政策,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的快速增长,呈现出日新月异的发展势头。

  今后,乌鲁木齐县将用强烈的发展意识、全新的开发理念、灵活的机制、过硬的载体、到位的全程服务为更多的投资者提供优惠的政策和良好的投资环境。

  一座宝藏 良好投资环境凸显乌县实力

  乌鲁木齐县自然条件优越,资源十分丰富,境内地下矿藏共发现有煤(总储量23.74亿吨)、硭、硝、铁、锰、金等;旅游资源有着雄奇壮美的自然风光和富有民族特色的人文景观,南山原始森林区,苍松翠柏,林木葱郁,水草丰茂,牛羊成群,冬暖夏凉,既是富饶优美的天然牧场,又是避暑胜地。

  近年来,乌县按照“城中有园,园中有城”的发展思路,围绕市场深化产业结构调整,依托金牛、果蔬研究所、新华联、食用菌研究所等龙头企业,大力发展菜、草、林、果、华、药,建立了一批菜、禽、肉、蛋、奶、食用菌、果品生产基地,有力推进了农业产业化进程。

  同时围绕市委提出的“创旅游名城”的目标,精心打造特色旅游品牌,全面启动了苜蓿台生态公园、乌拉斯台风景区、庙尔沟风景区等一批著名景区。目前新疆华联、天牧、金牛、天康等企业纷纷到乌鲁木齐县投资发展。在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有力推动下,乌县认真贯彻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有关招商引资的各项方针政策,招商引资工作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2001年~2004年,全县招商引资签约项目84项,履约项目61项,总投资25.9亿元,已完成投资7.28亿元。其中:竣工投产项目31项,完成投资5.13亿元;在建项目22项,已完成投资2.02亿元;正在进行项目前期工作的8项。2005年已确定在本届乌洽会签约的招商项目15项,计划总投资3.85亿元。招商引资工作已成为促进我县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拉动全县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途径,有力地促进了乌县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一个突破口 领导统一思路搭建发展平台

  根据区、市党委、政府的要求,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各职能部门和各乡镇党委、政府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对招商引资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振兴县域经济,拉动乌县经济快速增长的突破口。

  今后,乌县各级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重大项目的引进工作,全县各部门、各乡镇把招商引资作为一项全局性、牵动性的工作来抓。

  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参加重大会展活动、主要的外出招商活动,接待和参加重要投资商的框架性谈判活动;要主动走访外来投资者,多听他们的想法,多帮助他们的实际困难,使乌鲁木齐县真正成为亲商之乡、富商之地、安商之家,通过项目的实施来凝聚人心,振奋精神,带动各项改革,带动环境建设。

  在全县范围营造人人支持项目、配合项目建设的氛围,促进项目建设的软硬环境根本好转,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投资环境,规范市场秩序,提高办事效率,降低办事成本,创造一流的投资环境。

  一项“工程” 招商引资实施“一把手”招商

  为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常委、乌昌党委书记、乌市市委书记杨刚关于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招商引资工作的政策研究、项目的协调管理、对外招商的联系,县委决定,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乌县招商局,负责管理承办对外贸易、经济技术协作和招商引资工作。

  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继续实行招商引资项目的“县级领导分工负责制和部门负责制”,继续实行“项目推进,责任到人”的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招商引资责任考核体系,实施重点项目效能监督、监察制度。

  拓宽招商引资领域,根据提升产业、增加就业、增加税收的原则,逐步实现“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方向的转变。

  凡纳入市、县重大项目领导负责制的招商引资项目,要进行连续跟踪服务,实行全过程、全方位服务。

  一条禁令 凡对外来投资设障碍将严处

  树立“亲商、安商、重商、惠商”的理念,是乌县招商引资一贯坚持的做法。今后凡是对外来投资者推诿扯皮,甚至故意刁难、制造障碍的单位和个人,一经查实,要严肃处理,并追究主要领导责任。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限,改革管理方式,提高办事效率。千方百计降低投资前期成本和其它费用,加紧研究建设用地管理办法。对拟在乌县落户的世界500强、国内200强工业企业,尤其是能够填补高新技术工业发展空白,拉动经济增长的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工业企业,在土地地价上要给予绝对优惠,甚至可以按“零地价”促其尽快落户。

  加大对招商引资项目的效能监督,营造一流的投资环境。承办招商引资项目的各有关部门和乡镇、项目责任人要严格按照《乌鲁木齐县重点建设项目效能监督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依法高效地做好项目前期和后续落实工作,全力以赴为企业营造最佳投资环境。

  一个核心 产业集群推进新型工业化

  最近召开的自治区加快新型工业化建设工作会议明确指出:抓好产业布局,打造产业集群,是乌昌经济一体化的必然要求,也是乌昌工业化的核心内容。今后乌县招商引资的重点投资方向和重点工作是:

  打造产业集群是推进乌县新型工业化的核心内容。乌县工业招商引资重点是矿山资源开发、农副产品深加工、风能电力等行业,要引进开发煤炭资源一体化项目建设,加快填补乌县煤炭加工业空白,生产洁净煤系列产品。将新能源、新建材、食品加工等高新技术项目引进作为突破口,带动乌县二产发展。

  北郊三乡一镇要建成以安宁渠为中心的工业镇、其他三乡各具特色的乡镇园区为映衬的北郊工业产业集群。以安宁渠镇为中心,将北郊各乡镇的规划纳入首府北扩新区的整体规划体系中,合理布局,统筹安排。

  南郊五乡一镇,围绕以水西沟镇、板房沟乡为中心的绿色旅游小城镇的建设,利用南郊丰富的自然农业、工业资源,在保护好水资源和生态环境的前提下,采用高新技术手段对原有的重工业进行改造升级,有选择地发展特色资源工业,形成矿山资源开发、风能电力和农牧产品加工“三头并进”的二产发展格局。乌县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简介

  1.土地、税收优惠政策执行乌昌党委《关于鼓励国内外企业来乌昌地区投资发展的意见》(乌昌党发[2005]3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关于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有关问题的实施意见》(新政发[2002]29号);中共乌鲁木齐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决定》(市党委[2004]10号)。

  2.工商、财政扶持方面优惠政策执行中共乌鲁木齐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决定》和《关于加快乌鲁木齐市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意见的通知》(乌政发[2004]14号);乌昌党委《关于鼓励国内外企业来乌昌地区投资发展的意见》(乌昌党发[2005]3号)。

  3.凡引进落户我县并经核准确认的工业项目,均按认定引资金额给予一定奖励。

  4.税收优惠政策除执行新政发[2002]29号、市党发[2004]10号、乌昌党发[2005]3号文的规定外,可参照乌鲁木齐两个国家级开发区的税收优惠政策执行。乌县招商引资的产业导向和投资重点简介

  1.建材工业产业群。以化学建材、新型墙体材料、新型保温材料、玻璃深加工、防水材料、石材、板材、门窗等为主的新型建材工业。

  2.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群。以无公害蔬菜、牛羊肉、家禽、食用菌、阿魏菇等特色产品为主的农副产品深加工。

  3.食品加工产业群。积极发展天然食品、方便食品、旅游食品、都市休闲食品、高档调味品、饮料等食品加工业。

  4.新能源产业群。加快风能、太阳能等新型环保能源利用的研究、实验和开发,充分利用南郊丰富的风力和光热资源发展新能源产业。

  5.资源重工业产业群。发展煤炭、煤化工、煤焦化、煤电一体化、清洁煤加工,非煤矿山开采等资源重工业。

  6.家具制造业产业群。围绕疆内和中亚市场,以低、中、高档家具为重点,建设经济实用型各类家具制品。乌县2005年计划在乌洽会签约项目

  2005年乌鲁木齐县已落实的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共15项,计划投资总额3.85亿元,并计划在本届乌洽会上签约,分别是:

  ——安宁渠镇生产复合保温节能装饰板项目,计划总投资400万元

  ——安宁渠镇生产50万张装饰板材厂项目,计划总投资1500万元

  ——安宁渠镇肠衣制造加工厂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300万元

  ——板房沟乡开发桑萨依风化煤项目,计划总投资1000万元

  ——萨尔达坂乡开发西山白湖旅游项目,计划总投资1200万元

  ——萨尔达坂乡年产30万吨干硫煤生产项目,计划总投资4700万元(一期1700万元)

  ——托里新疆达坂城风电三厂项目,计划总投资26840万元

  ——新疆天山大峡谷(照壁山)旅游开发项目,计划总投资3000万元

  ——水西沟镇洁净煤加工项目,计划总投资1500万元

  ——水西沟镇纯净水厂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150万元

  ——水西沟镇培训中心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200万元

  ——托里乡露天矿煤质活性碳项目,计划总投资1650万元

  ——四十户乡建设众和园度假村项目,计划总投资100万元

  ——四十户乡建设养殖场项目,计划总投资40万元

  ——四十户乡建设预制厂项目,计划总投资30万元

  此外,还有下述10项,计划在完善前期工作和项目包装的基础上,作为中远期对外招商项目,分别是:

  ——青格达湖农业生态观光旅游风景区建设项目

  ——四十户桃园整合开发

  ——板房沟乡“牧家乐”旅游开发建设项目

  ——乌拉斯台、庙尔沟景区开发项目

  ——北郊工业园区建设

  ——板房沟房地产开发项目

  ——南郊土豆精深加工开发项目

  ——板房沟-阴沟-沙沟旅游开发项目

  ——板房沟乡煤炭年加工30万吨开发项目

  ——四十户乡葡萄园旅游开发建设项目:

  (责任编辑:高毅 写信)

  作者:杨天俊 通讯员 张辉殿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