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创新是政府转型的原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0:56 《决策》杂志

  钟 军

  近日,合肥市正在下大力气拆除违章建筑,从媒体的报道和实际效果来看,进展异乎寻常的顺利。众所周知,拆除违 章建筑是很多城市的老大难问题,牵扯了太多的既得利益,但合肥何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取得如此成就?带着这个问题,笔者走 访了相关部门,得到的答案是:以往针对违章建筑物的管理权是在市一级的有关部门,而具体执行层往往在下面的
区、县,甚 至是街道、居委会,因此很多政策、规定很难落实。正如中共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孙金龙所言:“多一个环节,就多 一个婆婆,也就会降低一分效率。”而此次行动最大的特点是将这个管理权下放,而且是一放到底,落实到每个责任人的头上 ,当权力成为可考量的义务时,问题的解决也就顺理成章了。

  说到底,这其实是一个政府做事方式创新的典型案例。政府就像是一部持续稳定运行的大机器,如果没有创新,就很 难有大的进步,而目前中国政府正在由经济主导型向公共服务型转变,要顺利完成此次变革,创新就成为必要条件。

  政府要创新,首先要解放思想。解放思想是指要拓宽思考问题的角度和广度,让我们在考虑问题时更加全面和科学。 深圳,从当年的一个在地图上都找不到的小渔村发展到今天的国际大都市;陕西杨凌,本是一个县级政府,但却拥有省级的经 济管理权限;浙江大力发展私营经济,调动每个浙江人的创业精神;江苏则是利用大项目、大工业带动全省经济的发展。无论 何种模式,中央以及地方各级政府解放思想都是前提,都是结合实际摸索出来的特色之路。从概率上来说,文化底蕴越深厚的 地方解放思想越有难度,因为既有的传统、条条框框太多,脑袋中的禁锢太多,但这一步,我们必须走出!

  其次,政府创新必不可少的是要有冒险精神。风险与收益是一对孪生兄弟,不冒险就不可能有成功。当年安徽小岗村 如果没有那张“生死契约”,估计也就不会有后来的联产承包责任制。同样,贵州近几年的发展就值得推广,西洋肥业、贵州 益康、贵州益佰、贵州百灵、以及贵阳的微硬盘产业等,令我们不得不对贵州投以崇敬的目光。贵州在几年前,就决定将资源 向这几个产业倾斜,甚至有点孤注一掷的味道,这种“搏”的精神带来了成功。当然,冒险并不是要做毫无把握的事情,冒险 也是要有策略的,毫无疑问,贵州的成功肯定也得益于他们事先对自身以及外部环境的缜密分析,以及拥有一批敢于承担责任 、敢于担担子的领导。

  再次,政府创新要有信心,不仅是对自己有信心,也要对自己身边的同志有信心。很多人在碰到创新问题的时候,第 一反应总是“如果失败了怎么办”。笔者认为,这种第一反应应该变成“肯定不会失败”。考虑问题,首先要肯定新的创意, 然后再来仔细分析,只有这样才不至于将创新扼杀。缺乏信心缘于闭塞。大力开展干部的交流活动是提高信心、开拓视野的好 方法,看到的多了,自然也就敢想敢做了。对身边的人有信心了,自然也就敢于和人配合、敢于放权了。

  最后,可能也是最重要的,政府创新得有一个创新的环境和创新的文化,建立允许失败的环境和制度。当失败不再可 怕时,创新环境的问题也就解决了。诚然,政府的创新首先要依靠的是政府体制内人员意识的转变,但来自社会各界的智慧也 必不可少,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将会对政府创新起到意想不到甚至是相当关键的促进作用。

  当然,拆除违章建筑还仅仅是政府创新的一种表现,沿着这个创新的思路再往前深入,相信会有更多的老大难问题得 以顺利解决。其实,问题的存在,本来就说明制度层面还有一些不顺之处,我们的公共服务型政府建设还没有达到理想的目标 ,政府创新确实是“路漫漫其修远兮”,需要有“上下求索”的精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