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马斌读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1:35 CCTV《第一时间》

  这个月四号,一个叫韦兆安的小伙子,从南宁一个医院的高楼上跳下,结束了他25岁的年轻生命,家人在整理他的 遗物时才发现,原来韦兆安居然是个英雄。《当代生活报》的消息说,两年前在珠海当保安的韦兆安,面对抢包歹徒,挺身而 出,勇擒歹徒,却身中三刀,昏迷不醒,经过了三次手术才脱离危险。他从此落下了病根,经常肚子疼的是痛不欲生,由于家 境贫寒,他把一万元见义勇为奖金也给家里人治病去了,而自打工的钱只够维持生活。到头来,英雄救了别人,却救不了自己 。每次旧病复发,只能自己弄些草药吃吃,病情
一直不见好转,这个月他因为肚子剧痛,被家人送进了医院,被诊断肠粘连合 并发生梗阻,由于无钱医治,他趁家人不备,跳下了高楼。

  韦兆安跳楼的消息让很多人都很难过,说假如他肯主动向社会求助,假如他性格开朗一些,这样的悲剧也许就不会发 生。《珠海晚报》的评论说“韦兆安这样的见义勇为者需要社会主动关怀”,面对种种假如,唯一可行的是,我们的体制—政 府有关部门乃至整个社会,能对那些见义勇为而流血负伤者,还有那些“性情内向”不想麻烦他人、处境艰辛甚至穷困潦倒的 弱势群体,主动地、经常性地提供更多的关怀。

  《信息时报》问道:我们应该如何对待英雄?韦兆安没有被歹徒吓倒,却被生活的重担压倒,当英雄需要帮助的时候 ,我们的爱心又在哪里?英雄已经离去,这一次爱心迟到了。在这个英雄匮乏的年代,我们应该如何对待英雄,值得大家深思 啊!

  最近,全国不少地方都领教了台风麦莎的威力,她所到之处,可以说一片狼藉啊。天灾当然难免,但也不无好处,《 东方早报》就关注了“麦莎”给我们带来的启示。文章说,这是对我们公共应急机制的一次检验。一套好的机制,一是给民众 传达的信息要及时、准确;二是,无论预防也好,救援也罢,都得讲究“科学”二字;还有一点,就是各地的加强区域合作, 不光是资源、信息要共享,危急时刻,也得相互扶持。所以文章说,现在我国正处在突发公共事件的高发期,在每一次类似的 事件中好好总结,这也是化灾难为经验啊。

  现在到处讲节约,可《人民日报》就说,有一种表面的节约可不能讲,那就是从洋垃圾中淘黄金,因为尽管在一吨电 子垃圾中含有大约价值6000美元的黄金,但我们为此付出的却是恶臭的河水、枯死的树木的环境代价。这是一种目光短浅 的交易,文章说,广东的一个县城,支柱产业就是拆卸旧电脑,结果造成了当地肺炎流行,连生出的孩子,皮肤都是黑的!面 对这触目惊心的恶果,别再贪图一时的便宜,为了子孙后代的一方净土,让我们远离电子垃圾吧!

  我们小的时候,都背诵过《小学生守则》,前几天,上海市教委推出了新版的守则,其中增加了“学会感恩”、“珍 爱生命”等人性化的条款,得到了各方肯定。但也有一条新的变化,却引起了不小的争议,那就是取消了原有的要求“书写工 整”的规定。《扬子晚报》的评论说,任何文字都有基本的写作规范,工整书写应该是最基本的要求。可现在电脑越来越普及 ,连字都写的越来越少了。但无论如何,笔录仍然是最基本最方便的记录方式之一。如果放任孩子龙飞凤舞,这不仅是对我们 伟大母语的不尊重,也会使孩子养成不认真的习惯。试想,如果大家写的字都像医院里医生写的病历一样难以辨认,那我们岂 不变成了“猜字社会”了。

  小赵是一名北京的护士,最近他很发愁,因为他经常遇到一些女患者拒绝让他打针,拒绝的理由很简单,因为小赵是 一名男护士,他是北京首批13名男护士中的一员。《光明日报》的文章就说,“女性不要男护士打针说明了啥?”在很多人 眼里,让粗鲁的男性打针,无疑是张飞绣花,和温柔的女护士打针的效果肯定不能比啊,另外,很多女患者觉得让男护士打针 也很不好意思。但其实男人是很适合做护理工作的,男护士在体力、应变能力、操作能力等方面都有很大的优势,如今男女平 等,护士为啥就不能让男性也当上一当呢?所谓天使无男女啊,咱们的老观念,可能也要更新一下了。

  来看《新华社》的这副图片,这是一堆人在水里,这是干吗呢?你手再快,也没我的脚快!原来,他们在抢落水的车 牌。由于受台风“麦莎”影响,上海不少路段严重积水,导致不少车辆在积水里行驶的时候车牌被冲落。这一落,不少爱占便 宜的人就动了歪脑子,我捡到这车牌,然后等司机回来高价认领,岂非发上一笔小财。别说,动这歪心眼的人还不少,竟然聚 集了一堆人,专门等在路边,一看有落水车牌,就上去哄抢。当然,便宜可没那么好占的,公安部门已经开始行动,没收了不 少他们的战利品,归还给了失主。

  小马现在是某名牌大学的研究生,但他在学校里总有一种陌生感,用他的话说,我怎么也融入不了主流圈子。小马说 的主流是什么呢,《中国青年报》报道说,名校“非土著”研究生感觉受歧视。原来,所谓主流就是指本科、研究生都是在名 校读的那些土著学生。对于那些从普通高校考进名校的非土著研究生,往往觉得被本校的研究生甚至老师另眼相看,同样的研 究生,难道也要分出等级来,这不是变相的出身歧视吗?都是一家人了,相煎何太急啊!

  祝你将来开宝马,住洋楼,娶美女,包二奶,天天吃海鲜,夜夜做新郎。这是长春一小学生给同学的毕业留言,不是 我不明白,实在是世界变化快。一个小学生的留言就这么成人化,都说童言无忌,我看有些话,可能还得好好忌讳忌讳。

  大头,细腿,没有腰。这乍一听,好像是在形容哪位姑娘呢,其实,这是专家对西北城市格局的点评。这句话的意思 是说,西北的城市正面临“有大缺中”的尴尬局面,就是人口400万以上的大城市只有一个,而人口在200到400万的 中等城市,一个也没有!100万到200万的也才仨!专家说,这种局面把城市应有的辐射力都给削弱了,弄得这大城市是 不堪负重啊!看来,这城市体系也得“窈窕淑女”,才会有“君子好逑”啊!

  城里人扔的“废品”,到俺农村都是宝。说这话的,是长春一环卫工人,他在社区收拾居民垃圾的时候,捎带捡废品 ,捡废品的时候,对于城里人的浪费很有感慨。先看看这城里人都扔什么:吃的,有没开封的面包、饼干,甚至还有成袋的大 米、白面;穿的,7、8成新的衣服不在少数,鞋帽更是种类繁多,从布的到皮的都有。再看用的,连手机都有!这变废为宝 可不应该是这个变法的吧。

  《每日电讯报》报道了一个历经60年的寻人的传奇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汤姆和杰克逊是二战时的英国士兵,在一场 战役中,作为战友的汤姆对杰克逊说:“我可能活不到战争结束了,如果你能成功的活着的话,请在战役结束以后把这一串念 珠送给我的家人”,杰克逊答应了这个要求。后来,他们就失散了,杰克逊回国后没有忘记承诺,马上开始寻找汤姆家人,但 因为不知道汤姆家的具体地址,手里唯一的资料就是一张集体照,他只能在全英国各大报小报刊登广告,可这一找就是60年 ,直到2000年,83岁的杰克逊去世了,他还是没能如愿。但杰克逊的夫人没有放弃,仍然继续找,终于有一天,汤姆的 一个远房妹妹看到了启示,并转告了汤姆的妻子,汤姆确实早在1943年就牺牲在二战的战场上了。前天,汤姆的后人从杰 克逊夫人手中接过了这串珍贵的念珠,并说要把它做为传家宝,一代代传下去。这才是真正的承诺啊!

  最近美国加利福尼亚新开了一家特色儿童冒险乐园,生意很火,《洛杉矶时报》的消息说,它的特色就是玩泥巴。这 个很简陋的冒险公园里,有几个沙滩上挖的大泥坑,孩子们可以坐着小滑板,从土坡上尖叫着冲到泥坑里,然后在泥坑里尽情 的打闹,在这里玩的特点就是不怕把身上弄脏了,用泥巴乐园管理员的话说:反正已经脏了,也不怕更脏一点。孩子们玩得特 开心,家长们也很高兴,在旁边看着乐,自己小时候不都这么过来的嘛!现在的孩子不是看电视就是游戏机,你看在泥巴里打 打杀杀,不也挺好的嘛!

  每天上午9点,长沙的王老太都要准时到社区的网吧去查岗,查什么岗?查是否有未成年人上网。《长沙晚报》报道 说,王老太是长沙一个社区成立的“老太网管队”的成员,为了解决孩子进入问题网吧的问题,社区里的几十个老大妈自觉组 织起来,采取一盯一的方法,挨个儿对网吧进行蹲点监控,还要做网管日记,哪个网吧要是违规了,神勇的老太太网管们就使 出绝招“唠叨战术”,先对网吧老板进行说服教育,如果不听,那就来硬的,我去举报你,这下网吧老板只能乖乖投降。这些 老太网管果然很有效,据说长沙已经准备向其它社区推广这个经验了,向这些可爱的老太网管们,致敬!

  来自四川的大学生贾洁前天很从容的走进了北京某家美容医院,在这里,她将接受总价格为32万元的减肥吸脂手术 ,医生将在她全身44处做吸脂,就用一天,她的体重就减少36斤。《北京娱乐信报》报道说,这贾洁为了减肥也真是豁出 去了,尽管医院宣称这手术是零风险,但我还是为她捏了一把汗,你想啊,这一天身上就44处开口子,人还不得给弄得像马 蜂窝一样,要说对健康没什么影响,打死我也不信。这爱美啊,也得有个度不是!

  前天,在沈阳的一条商业街上,有不少俊男靓女,正在四处拦住行人:先生小姐你好,我想拥抱一下你,行吗?《辽 沈晚报》报道说,原来,这是一家咨询公司的员工培训项目,叫做拥抱培训,就是要求员工到大街上随便找一个陌生人,而且 要是异性同龄人,说服他和你拥抱。另外,还要争取从陌生人那里要来一样东西,再将这东西送给别人,这叫做感召。活动的 组织者说,这是为了锻炼学员们的“突破性领导力”,这些可怜的学员们,只好四处去感召东西,再求人拥抱,我不知道他们 是否真的有了什么“突破性领导力”,我就知道,现在越来越另类的诸如让员工下跪乞讨等等培训方式,除去做秀的成分以外 ,换来的只能是员工对于公司的厌恶和不满,另类培训,咱就省省吧!

  我们的热心观众衣女士给我发了封电子邮件,标题挺有意思,叫"帅哥来喽",说的这"帅哥",是他儿子,就是这 位照片.瞧这小帅哥那俩大眼睛,溜圆,斑点狗的小衣服再一穿,多神气.衣女士说,宝宝正在呀呀学语呢,她准备先教会宝 宝4个词:爸爸,妈妈,马斌舅舅,读报.她说让宝宝先喊爸爸,一来可以增进父子感情,二来呢,孩子张口就是爸爸,自己 不是可以忙里偷闲,轻松一下嘛!至于"马斌舅舅",衣女士告诉我,专心读报,等小外甥会叫我舅舅了,再录给我听.好, 作为娘家舅舅,那就让我外甥,也听听读报,以后会说话了,一张口,就是家事国事天下事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