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居民"破罐子破摔" "垃圾半岛"逐月挺进秦淮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1:41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七桥瓮附近的一段秦淮河河面,原先宽约30米。眼下,她已经被不断堆积的各种垃圾蚕食,现在河面仅剩原来的三分之一宽,而垃圾还在每天不断地被倒入河中……目前已经在秦淮河边形成了一个直径近10米的半岛形垃圾山!昨日,一市民忧心忡忡地对记者说,如果再没有人管,垃圾照此速度堆积,很快,该段秦淮河就会被垃圾“挤”成臭水沟了。

  渣土车扒下车牌偷倒垃圾

  根据市民提供的情况,记者找到了七桥瓮122号。这是一个大约几千平方米的地方,但里面地形复杂,小路蜿蜒曲折。不大的地方住了十来户人家。听说记者来了解倾倒垃圾的情况,一名居民很热心地给记者领路。院子后有一片空地,空地上堆的全是建筑垃圾,有砖头、沙石、破旧的门框、废弃的钢筋……

  “几年前,这里还是河面呢。你看,现在垃圾已经伸进河里面去了。”这名居民叹气说。记者问,这些垃圾是谁倾倒的呢?居民老张称,一天夜里,他亲眼看到一辆拖拉车载着满车的建筑垃圾开到河边,然后肆无忌惮地把垃圾倒入河中。

  他说,渣土车和拖拉车可能是附近建筑工地的,而且不会只来了一趟。前段时间,每天清晨他都能看到空地上留下的车轮印,足有三四十厘米宽,很明显是重量级的卡车碾压后留下的痕迹。据居民介绍,为了防止被人认出来,一些渣土车来此倒垃圾,还会特意卸下车牌。

  “垃圾半岛”伸进秦淮河

  居民们告诉记者,他们这里所处地理位置比较特殊:过了这里往东,就是梅家廊、高桥门,往西,就是七桥瓮、中和桥路。目前七桥瓮已经被严禁走机动车,而满载着一车的建筑垃圾爬上七桥瓮,一旦被查到,后果更是严重。所以从某种概念上说,毗邻七桥瓮的122号就自然成了倾倒垃圾的最后机会和地点。

  据介绍,不久前有关部门曾集中整治过渣土车,这些渣土车在被查之后,不敢随便倾倒垃圾了。后来有的司机发现了这里的独特地势:恰巧秦淮河在这里拐了个弯,成了一个三汊河港。122号与马路相连的地方,一拐进去就是一个隐蔽的空地,还有房子拦住外面的视线,又安全又方便。于是大型渣土车蜂拥而至,倾倒了数量庞大的建筑垃圾和渣土。深夜闯进来的渣土车的喧闹声引起了当地居民的不满,于是他们开始构筑“防线”摆放障碍物,不要太大,只求能拦住他们进来。经过拦截,现在大型车的倾倒现象已经减少一些了,但一些拖拉机还是可以绕进去,继续倾倒垃圾。

  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倾倒,记者到时看到的情况是,这里的秦淮河边,已经几乎分不出哪里是河床、哪里是垃圾了,其中一堆垃圾更是“孤军深入”,直接“侵”入了秦淮河里,几个月时间组成了一个大型的“垃圾半岛”。

  居民跟着“破罐子破摔”

  除了一些渣土车来此倾倒垃圾,当地的居民也经常在这里把建筑垃圾还有生活垃圾倒入河中,他们这样做的原因只有一个,既然有人已经把这里当“垃圾场”而且这里也已经成了垃圾场了,他们也就近扔些垃圾了。记者在现场看到,河边的垃圾里有塑料袋、方便面盒子、抽水马桶盖、吃剩的饭菜等等……七桥瓮122号的一名居民认为,他们这里是郊区,没有人管,扔些垃圾没有关系,而且他扔的是破旧家具和衣裳,对环境不会有多大的影响。

  河边成了一个棚户区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片河边的空地,不仅是一个巨大的垃圾场,还成了一个棚户区。几户人家用石棉瓦、帆布搭了简易的棚子,就住在里面。一个男人告诉记者,他是安徽人,几个月前刚到南京,靠捡破烂为生。平时,生活垃圾就直接排放到河里。所有的旱厕全部建在河边,任由粪水直接漫进秦淮河。

  空地上还有一个私人煤厂,大量的煤就堆在地上。一个工人说,这些煤是厂长买来的,放在这里屯起来,然后再联系卖家销出去。记者看到煤堆离河边不远,下雨时,黑黑的煤水直接流入河中,冲刷出来的小水沟留在地上清晰可见。

  一名居民回忆说,几年前,这段秦淮河河面曾经比较宽,约有30米,而且河里鱼还挺多。他曾经就在河里钓到鲢鱼、鳙鱼等。但现在,垃圾“挤”了河面,鱼儿难见影子了。

  河道部门将组织清理

  南京市市容管理条例第四章第24条规定,各类工程弃置渣土的,施工单位应当按照有关部门规定的时间、地点和方式自行清运或者委托市容、环卫部门清运,并按照有关规定交纳处置费。

  记者将此情况反映给了南京市固体废弃物管理处,该处一位江主任对记者说,凡是向秦淮河里扔固体废弃物的举报,他们都非常重视,所反映的事情一旦查实,必将被从重处理。他们将立即派人查处非法倾倒垃圾的行为。

  同时,江主任希望通过本报呼吁,爱护、保护母亲河,是每个市民应尽责任,附近的居民应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杜绝私倒垃圾的行为,同时也要加强举报、监督,杜绝这种破坏行为。

  作者:于志兵 王聪 许银银

  (来源:金陵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