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州炒房团为何逆水行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5:24 中国广播网
温州炒房团为何逆水行舟(图)
  中广网8月5日消息有消息说,不久前,在温州当地一家媒体的组织下,50多位温州人组成的“上海杭州投资置业团”在上海、杭州两地考察,3天成交房子8套。此前一月,另一路温州“炒房团”在南京已取得不俗“业绩”———8名温州人斥资数千万元拿下南京河西等地200套房子。

  在国家发出多道宏观调控“金牌令”,地产市场“温度”渐渐走低的情况下,温州人如何敢逆水行舟?

  温州“炒房团”对外公开的理由是,因为政府的宏观调控,一些开发商资金压力大,楼盘价格松动,正是砍价吸纳的好时机。这恐怕不是温州炒房者的心里话,因为,眼下的房地产市场并非如他们所说到了可以讨价还价的时候。统计报表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北京、上海等城市的房产销售均价仍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率。

  温州炒房人未必有耐心对种种数据进行计算、分析、推导,但他们似乎是聪明的,之所以敢逆行情而动,也许是因为他们认为房地产市场依然有“机”可乘,足以让他们全身而退。

  近年来房价的过快上涨,虽有居民住房需求快速增加的合理因素,也有不少投机炒作的成分。一些房地产商通过不同的利益纽带———与城市经营者的政绩利益,与房产中介商的扩张利益,与“炒房团”的投机利益,与金融机构的业绩利益,与某些热衷组织“炒房”的媒体的广告利益,等等,影响着房地产市场的冷热。

  此次,温州“炒房团”之所以逆势而行,就是窥见了这些利益链的存在———不少城市否认自己辖区内的房地产市场存有泡沫,急于表示调控已到位;尽管有明文规定,禁止以媒体名义组织购房团到各地炒房,但媒体“炒房团”仍马不停蹄,从东到西,直炒到“天涯海角”;为了业绩考虑,一些银行想方设法打“擦边球”,置央行关于对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城市和地区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提高到30%的规定于不顾,支持低首付贷款;为了拉升房价,房地产商实施房价“双轨制”,给房产中介、“炒房团”低价,给普通消费者以高价……这些,不符合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精神,也违背了广大消费者的意愿。

  坚持把房地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这是没有疑义的。但要让这个产业健康发展,就必须坚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解决好商品住房市场运行中的突出问题,遏制投机性炒房,控制投资性购房,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促进住房价格的基本稳定和市场理性发展。来源:人民日报责编:邱翔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