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峡库区人为垃圾占一半 清漂队每人每天捞3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6:06 新民晚报

  三峡大坝蓄水后成立的万州清漂队有30多人,每人每天以手工化方法捞起3吨以上垃圾,让清漂队员无奈的是——

  三峡库区一半垃圾来自游船

  三峡库区蓄水后,库区的水流速度变缓,水体自净能力下降。每当汛期来临,库区支
流及长江上游的大量漂浮物漂流到三峡库区,这让库区的清漂队更为忙碌。

  合围打捞垃圾带

  7月28日清晨7时,重庆市万州区清漂队的指挥船驶出了港口。有“清漂大王”之称的万州清漂队队长刘古军登上了指挥船的最高点,他的主要任务是指挥十几艘清漂船,消灭一个刚刚在万州港附近形成的垃圾带。

  驶出港口不远,记者就见到江面上“游”来的几十处带状漂浮物。刘古军告诉记者,这些漂浮物大部分是前几天下雨从上游下来的垃圾,由于三峡蓄水后水流速度减慢,垃圾顺着水势聚集到一起,在江水的转弯处和港口附近非常容易形成大面积的垃圾带。

  垃圾清理起来并不容易。没有经验的人一瓢舀下去很可能就把垃圾带打散了。万州清漂队的几条船则有条不紊地从四面合围过去,一边用船舷推挡垃圾,一边沿着船舷打捞。刘古军非常骄傲地说,“我们是搞梯式打捞和集中打捞相结合,我们一截截往下赶,下面就一截截地往上赶,是合围式的打捞。如果垃圾量大,这种打捞效果就最好,如果垃圾量小,就搞排式打捞,几个船全部排在一起。”

  清漂船多数是由普通渔船改装而成,每条船上安排2人,掌舵人在船尾操控方向,另一人负责沿着船舷一瓢一瓢地打捞。刘队长告诉记者,这一瓢捞下去,少说就有10公斤重,没有水上作业经验的人根本做不来。在三峡库区重庆流域600多公里的干流上,清漂队员基本上都使用这种纯手工化的打捞方法。“垃圾最多的时候是前年蓄水时,我们用60多个人打捞了4天4夜才把它打捞完。”刘古军说,那个时候,垃圾厚得人都可以站上去,他们是10多个人站在垃圾上直往船上舀垃圾。

  正当清漂队员按计划有规律地打捞垃圾的时候,我们所在的这艘指挥船突然停了下来,万州清漂队副队长熊德华告诉记者,因为水里的垃圾太多,螺旋桨被缠住了无法前进。熊德华说,只要长江上有漂浮物,就很容易发生这种事件,无论大船小船都一样。

  每人每天捞3吨

  万州清漂队是在2003年三峡大坝蓄水后成立的,现在只有12条小型打捞船、一艘垃圾中转船和一艘指挥船,清漂队员30多人。他们每天要负责清理的是三峡库区重庆万州江面70多公里干、支流的水域面积。人少、船小,清漂队员也只能重点清理几个主要地点,尽量不让大面积垃圾带流向下游,其余的零散漂浮物是根本无暇顾及的。

  据统计,从2003年6月至今,万州清漂队已经从长江中清理了43 00吨漂浮物,平均每个队员每天打捞垃圾3吨以上。即使用这样的速度清漂,还是没有办法大面积将垃圾一网打尽。刘古军说,在2004年清漂工作最艰苦的时候,清漂队员甚至连工资都领不到。

  人为垃圾占一半

  刘古军指着打捞上来的垃圾不无感慨地说,捞上来的人为垃圾要占二分之一以上。

  三峡库区蓄水后,有关部门规定,所有行驶船舶必须将垃圾袋装后,交专门船只处理,但是游船的污染却怵目惊心。每天有成千上万艘游船穿梭在三峡库区,绝大多数船上的污水、污物都是直接排入江中,再加上一些不文明游客的乱抛乱丢,三峡库区的清漂负担更加沉重。“如果大家还是乱扔,源源不断,我们再怎么辛苦也是搞不完的。”万州区清漂队员李鲜枚无奈地说。

  为改变现状,重庆市政府今年已经决定投入2000万元建造8艘机械化清漂船投入库区清漂。三峡库区有望结束人工清漂的历史。但是要彻底解决清漂问题,还需要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 新华社记者 王璐 姚刚(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