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真实的故事让他们泪汪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6:28 新民晚报

  广州市少年宫用新颖培训方式启迪孩子讲故事动真情 真实的故事让他们泪汪汪

  羊城晚报10岁的杨天智是个活泼开朗的讲故事能手,而且两天后将代表广州市少年宫去北京参加“首届孙敬修杯儿童讲故事比赛”,可是这段时间她却逢讲故事便眼泪汪汪。

  原来,为了更好地体验生活,少年宫安排杨天智以及其他四位参赛小朋友和故事原型
人物共同生活。感受着生活在艰难困苦中的同龄人的坚强,小选手们讲故事时都动了真感情。

  指导老师说,其实名次并不重要,孩子们准备比赛时进行的社会体验收获更多。而少年宫这一新颖的培训方式,也大受孩子和家长欢迎。

  要与瘫痪女孩同吃同住

  杨天智要讲的是一位高位瘫痪学生陈丽宇的故事,老师要求她的赛前排练不仅仅是背诵故事稿,还要深入陈丽宇的生活去感受。7月初,杨天智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陈丽宇家。“我从来没有见过那么简陋的房子,就像一间街边临时搭的修鞋的旧屋子!”在住宅小区长大的杨天智说。

  一场车祸导致13岁的陈丽宇高位瘫痪,父亲因此精神失常,母亲几近崩溃要带女儿自杀,是坚强的丽宇劝住了妈妈。这样的生活态度是杨天智一度无法理解的。

  但是,在和丽宇共同生活后,杨天智每次再讲这个故事时,脑海中总会浮现在陈丽宇家里,亲眼看见她拖着瘫痪的双腿练习走路,看见她举步维艰却面带笑容,着见她吃个简便的盒饭都格外高兴……感同身受。有一次,杨天智讲着讲着就扑到妈妈怀里放声大哭起来。

  故事比赛领略冷暖人生

  家长蔡晓冰尤其赞成让孩子接触这些社会现实。“现在的孩子们都太幸福了,平时很难体验到生活的艰辛,故事比赛是个好机会。”她举例说,曾经有孩子讲《卖火柴的小女孩》的故事,却根本无法理解:“她没钱了怎么不到银行取啊?她可以睡在雪地里多好玩啊,我也想这样!”在讲故事的过程中体现真实的、有切身感受的感情,才真正值得鼓励。

  广州市少年宫副主任谢妙琼说:“让孩子们知道世界上有一些孩子是不幸福不快乐的,让他们也快乐起来,世界才真正变得明朗。”她认为,单纯以获奖为目的,教育就会变得急功近利。而少年宫这次进行的社会体验培训,就是为了让孩子们远离这股歪风,让他们有对比、有体验,直观地领悟生活,健康成长。(王倩冯明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