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少女武侠宗师”沧月勇闯男人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6:29 时代信报

  武侠小说写手为网络游戏代言,这在整个游戏业界都是第一次。为什么游戏公司会有此“震动业界”之举?因为这个 写手不是别人,她是网络上庞大的“拜月教”的教主—一代“少女武侠宗师”沧月……

  追逐脑海里的那些影子

  网络江湖上的事情,只有通过网络来解决。

  比如沧月,在网络上活跃了两三年,被誉为“少女武侠宗师”,开创了女性武侠的新时代,要想采访她,自然,网络 是最好的途径。

  于是“QQ”,她常常以夸张的“表情”来表达当时当地的心情和看法。透过文字,能感受到一个女孩的机敏和娇憨 ,两者并不矛盾。

  虚拟世界里的大侠,回归现实以后,其实就是一个招人怜爱的邻家小妹!

  打斗是力量、

  速度和美感的结合

  “沧月”只是网络江湖的一个代号,专业术语称为ID。近两、三年来,这个ID在网络上刮起了一阵旋风——原来 女子也能写武侠小说!原来女子眼中的武侠小说是这样的!原来爱看武侠的女性读者竟然有这么多!

  网络上的所谓“拜月教”,并不是沧月笔下《帝都赋》中苗疆的那群崇拜月神的信徒,他们崇拜的是另一个月亮—— 沧月。作为沧月小说的读者,他们都是“月光”下的信民,他们喜欢沧月的小说,喜欢沧月这个人。在这群“追月”的人中, 又以MM为主,约占70%。

  沧月就这样在网络上被众星捧月,教众们都尊称她为“沧月大大”。

  沧月也没有辜负这些爱戴她的信民,她不停地“追逐着脑海里的影子”,每天以近万字的速度,在网络上发布了数十 部武侠小说和奇幻小说。“写文,让我变得更自信了。”她说。

  由虚拟江湖而现实世界,沧月在网络上的超人气,先是引起了武侠期刊的注意,继而受到出版商的追捧,“反正,稍 微狂妄地说一句,期刊杂志界,我的名字是票房的保证。”武侠世界的狂妄,表现在现实生活中就是一种自信。她说,对于出 版商,“我知道我每出一本书,至少能带给他五十万以上的利润。”

  一代“少女武侠宗师”的江湖地位,无人能撼动!

  时代信报:作为一位女性写手,你怎么看待你写武侠小说?你为什么会闯进给人感觉非常阳刚的武侠世界呢?

  沧月:我没觉得武侠很刚阳啊。我从小看武侠,等到看完了大师的东西,没得看的了,就自己写了,很自然的事情( 耸肩)。

  时代信报:但是,武侠世界里总免不了打打杀杀,好像和一个漂亮的江南女子相去甚远啊。

  沧月:暴力也是一种美学啊。我觉得打斗是很美的事情,是力量、速度和美感的结合,所以从不觉得女子写作武侠小 说有什么不妥。

  时代信报:打斗难免伤残,难道鲜血、残肢断腿也美吗?

  沧月:我尊重每个人的生命,从不敢漠视鲜血。所以在我笔下,杀戮是很有度的。

  我要表述的,只是我心里的美感和幻想,而这种美感,要经由一系列手段来表述,打斗只是其中之一。我认为打斗是 美的……你不觉得《卧虎藏龙》、《七剑》电影里的那些打斗很美么?

  写手应保持

  性别带来的特性

  尽管在网络世界里呼风唤雨,但在现实中,沧月却始终保持着一份清醒,对于隐藏在“沧月”背后的那个真我,她从 来不愿意在网络世界里招摇。即使是记者的采访,她也打着哈哈:“本名就不必说了,这个世界里,只记得沧月就行了。”

  这份清醒,对于一个刚刚硕士毕业参加工作的少女来说,显得尤其难能可贵。

  “现实和网络,要分清楚。”因此,她连现在工作的单位也不愿意透露。只知道,沧月是浙江台州人,从浙江大学建 筑学院毕业以后,留在杭州的一家建筑设计单位做设计师,每天的工作是和图纸打交道。

  现在的沧月,除了工作和写作,很少有私人时间。“辜负了花样年华呀!”她自我调侃。

  时代信报:“沧月”这个名字你一直沿用至今,有什么特殊的含义吗?

  沧月:“沧月”不过是以前登陆“榕树下”网站时随手取的一个ID而已,之后,仿佛成了我无法分割的另一个网络 身份。这两个字出自李商隐的《锦瑟》: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无题组诗都很美,我喜欢那种意境。

  时代信报:在你之前,武侠一直是男人的世界。作为一个女子,你闯入这个世界有没有心理上的压力?

  沧月:(笑)我最早,也没想过要成名成家,不过自己写着玩而已,哪有那么多想法。

  时代信报:女人的武侠,与男人的武侠有什么不同?

  沧月:女人的视角和男人不一样,注重的、分析的和男人不一样。我觉得一个写手,要保持她性别带来的特殊性,如 果有人说沧月写的不像女的写的,我觉得那不是夸奖。

  时代信报:具体说,女人视角有什么不一样?

  沧月:细腻一点,感性多一些,而且不可否认,女作者对于人物内心也关注的多一些。如果说,武侠是“路见不平, 拔刀相助”,那么男性一般多会描述如何拔刀,怎么相助;而女性,则会更深入地分析,刀是怎么拔出来的?

  我在写作时

  感觉不到自身

  沧月对武侠的偏好,可以追溯到小学二年级,她看的第一本武侠类的东西是《唐宫恩怨》。

  有谁相信,一个被老师视为优等生的乖乖女,学习的动力居然来自于贪看武侠小说?

  1994年,沧月考上了当地唯一的省重点高中,在成绩无法保持前三名的情况下,心理压力空前大,“这种感觉真 的快要崩溃了。”因此她特别喜欢做白日梦,梦见自己是个世外的武林高手,自由自在,仗剑天涯,什么都约束不了……甚至 自习时看着外面的远山,都会想着:如果能隐居该多好啊。

  写小说成了发泄的途径。当时沧月就开始创作第一个长篇系列故事——《听雪楼》。“那个时候的读者,首先是同桌 女生,然后是前后座,然后慢慢扩大到全班——不过不借给男生看,我一向是很挑剔与谨慎的——我的写作,一开始就是针对 女生,而不是男读者。”

  萧忆情和阿靖,成了同学们下课、吃饭时聊天的话题。特别是女生,在急不可待的时候,经常暴力“摧”稿,于是, 沧月只好将稿子撕成单张,在上课时候偷偷写,每节课写一些,然后下课了再交给同学们看。一页纸上,密密麻麻有三千个字 !

  时代信报:网络上有庞大的“拜月教”,你现在的名头可不小呀。

  沧月:不过是fans群而已啊,每个写手都有自己的读者群,不稀奇的。

  时代信报:你如何看待你现在的名气?

  沧月:嗯,有点惶恐,上天给了我超过我期望的东西。

  时代信报:你平常的写作状态是怎样的?时间如何分配?

  沧月:我写作很快(笑),追逐着脑海里的影子。

  在学校的时候,我随时都可以写,经常通宵,一天五千字以上。去年冬天杭州特别冷,我住的地方没有空调,经常写 得忘记了,坐一个通宵。后来,膝盖冻伤了,烂到了骨头,一直到溃烂了才发现冻伤了,留下两个疤!写的时候,感觉不到外 物,也感觉不到自身。以前是暴饮暴食,一写一个通宵;现在是细水长流,有计划地写,每天9—11点写两个小时,一天三 千字左右。

  留给将来的孩子,

  当《一千零一夜》看

  “进入大学以后,如鸟儿出笼子,自由地一开始不知道该做什么。好玩的太多,居然一开始没有想起来要重操旧业, 一直到大三开始,才陆续写一些,然而人已经有些懒了。同时看动漫看得入迷,对于武侠有些淡漠。”

  大三下学期,沧月买了电脑,摸着键盘,她忽然有敲字的愿望——于是,文章一篇篇地出来了。而几年来,对于动漫 的迷恋,也让沧月的文风发生了潜移默化的改变。“对比一下高中的东西,已经是风格迥异了……动漫化的武侠……至少是我 自己想写的,不知道能否成功地结合?”

  在榕树下如今可以找到的沧月的第一篇文章是《曼青》,当时只有几十的点击率。慢慢地发文章,慢慢地拥有固定的 读者和风格,也慢慢地认识更多的人。信息的交流,眼界的开阔,思路的开拓……网络世界加速了沧月的成长。

  去年底,沧月与网络游戏公司“腾武数码”正式签约,为这家公司的新游戏《墨香》做形象代言人并创作外传故事。 “这是第一次游戏公司和写手合作,震动了整个游戏业界。”

  时代信报:说说《墨香》,你们怎么“勾搭”上的?

  沧月:很简单啦,他们的市场部负责人,是我的粉丝。他知道我长得不难看(笑)。去年7月的时候吧,在我的主页 上留言,然后就联系上了。

  时代信报:你当时是怎么想的?

  沧月:反正我觉得提议很新鲜,就答应了。主要是,还有新衣服可以穿,可以拍照(笑)。

  时代信报:你认为他们为什么会选择你?

  沧月:武侠、网络,这两个关键词,和游戏有关,也和我有关。

  时代信报:可能还是希望你把拜月教带进游戏吧?

  沧月:是的,他们是想借用我的网络号召力,希望我的读者由此关注这个游戏。

  时代信报:当合作方出于商业目的提出要求时,你会怎么处理?你究竟为谁而写作?

  沧月:为自己写作。我是一个很强势的作者,我从不卖期货。

  时代信报:今后有何打算,准备在这条路上走多久?

  沧月:我也不知道。我希望把手头的坑都填了,结集出版,然后,留给将来的孩子,当一千零一夜看(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