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形势建临时党支部 余杭确保先进性教育全覆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8:3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杭州8月9日消息(记者陈瑜艳实习记者宫宝龙)近日,杭州飞华照明有限公司的党支部书记王宏生又多了一个职务:兼任道公司临时党支部书记。早有正规党组织,再建个临时党支部,似乎有些多此一举。“别小看这个临时党支部,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可发挥大作用呢。”王书记笑着感慨道。

  原来,该公司原址拱墅区上塘镇,2004年11月份才搬迁到余杭区余杭镇工业城。2003
年3月,作为杭州市先进性教育试点单位,在公司的11名老党员中率先开展了先进性教育活动。走在前列的同时,也出现了新的问题。试点后,厂里发展的13名新党员成了教育活动的“盲点”。怎么办?借着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启动的“东风”,一个特殊的临时党支部在“飞华照明”内部迅速建立。

  了解,自第二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启动以来,余杭区针对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对象中,城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分布散、数量多、开展教育难度大等特点,通过“建、联、挂、靠”等组织形式,千方百计帮助党员,切实解决了新、散、远、少、动等状态党员参加活动的实际困难,以确保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基层党员受教育的全覆盖。

  到目前为止,在余杭全区,像“飞华照明”这样新增党员人数在3人以上的城市基层党组织,以“建”的方式,共设立临时党支部63个,并全部进入正常运作状态。在教育活动中,各单位党组织派出一定数量经验丰富的老党员,充分借鉴先进性教育活动试点或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经验,通过经验传承、教学帮扶、结对辅导等方式,形成了一个新老党员互促、互动、互帮、互鉴的良好教育氛围,确保新党员受到教育,老党员得到提高。

  对于党员人数少于3人,但职业类别相近、单位相距不远的基层党组织,余杭以“联”为“钥匙”,即通过组成联合支部形式统一开展教育活动,充分发挥集中资源、优势互补的原则,保障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规范有序和富有声势。目前全区13个联合支部已全部按照要求制定了教育活动工作计划,全面开展各项工作,优势和效果初步显现。

  经“挂”定位的流动党员是余杭区的又一“高招”。流动党员不稳定、复杂、分散,余杭区就对近期新增的流动党员实行就近挂入人才交流中心党支部、社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党支部等党组织进行“安顿”。如党员在教育活动期间发生新的流动,则可通过《流动党员证》的学习记录,向所转入的党组织准确反映完成教育活动内容的情况。对人已转出而组织关系未转接的流动党员,所在党组织则采取跟踪教育的办法保证其学习进度。多种途径和方式,皆灵活有效的保证了流动党员的“学习工作两不误”。

  陈向阳是余杭区民政局所属事业单位———径山镇余杭区第二殡仪馆一名今年6月发展的新党员,也是单位唯一一名被核定需要参加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人员。让殡仪馆党支部单独为陈向阳组织教育活动,不太现实;让他参加机关所在党组织的教育活动,光来回乘车就需要近4个小时,也不方便。“靠”是最好的途径。其所在的局党委与径山镇党委取得联系,讲明原委,安排陈向阳加入了径山镇机关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并实行所在地党组织和所属党组织的双重管理。据统计,余杭区目前通过采取这种形式定位的14名党员已全部参加了工作所在地单位党组织的教育活动,并已按照计划完成规定的学习。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邱翔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