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兰州每天消耗150万双一次性筷子=66平方米森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8:58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8月9日电(陈霞)据甘肃省城调队今年上半年的调查数据显示:兰州市平均每天消耗150万双一次性筷子,耗费木材54立方米,减少森林面积66平方米。

  如今,一次性“卫生筷”已成为外出就餐者的常用餐具。细心的人可能会发现,许多一次性筷子的包装上都印有“高温消毒”“清洁卫生”的字样。然而,这样的“卫生筷”真的卫生吗?

  在兰州市张苏滩批发市场,一次性筷子一袋4500双售价仅为60多元。

  每双平均价格约0.013元,且这些一次性筷子都没有外包装,只是简单地被扎成捆装在纤维袋中。据商家介绍,这些一次性筷子都是选用我国东北地区林场的杨木,经过简单加工后运到兰州的。如此低廉的生产成本,一次性筷子根本就没有消毒过程。

  一次性筷子除了浪费森林资源、产生环境污染外,还会影响人体健康。有关权威资料显示:一次性筷子的制作方式是通过硫磺的熏蒸漂白,其二氧化硫成分会严重超标,对人体健康有害。

  有关专家认为,要想彻底消除一次性筷子对社会环境及人体健康的危害,需要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让大家真正了解使用一次性筷子的不良后果。同时,在餐馆推行使用像消毒碗一样的消毒筷,既讲卫生又能节约资源。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