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鲨鱼死于脂肪肝 动物养尊处优病缠身(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9:33 桂龙新闻网
鲨鱼死于脂肪肝动物养尊处优病缠身(组图)
海狮减肥训练———单肢独立

鲨鱼死于脂肪肝动物养尊处优病缠身(组图)
游客们喂食过多,骆驼“吃撑”了

鲨鱼死于脂肪肝动物养尊处优病缠身(组图)
给动物多喂些水果有助减肥

鲨鱼死于脂肪肝动物养尊处优病缠身(组图)
水族馆的虎鲨趴着不爱动

  “富贵病”本是生活富裕了的人的“专利”,可如今,却也向可爱的动物袭去。近日,珠海圆明新园水族馆就有一条重100多斤的大鲨鱼因长期养尊处优而死于“富贵病”。

  最近,深圳小梅沙海洋世界的动物专家对海洋动物们进行了一次健康普查,这不查不知道,一查却发现“海底世界”里许多动物竟然都成了“胖子”,如海狮体重从500斤增加到了600斤,护士鲨胸围从70厘米增加到80厘米,还有一些海洋动物还有不同程度的脂肪肝。最后,专家们的结论是“海洋世界”动物们“富贵病”现象比较严重。

  深圳:海狮猛长百斤

  深圳市野生动物园的动物专家赵云华昨天告诉记者,现在野生动物园里有3000多头动物,预防动物“肥胖症”的计划,该园1996年就早已提上了日程。

  据介绍,动物园里最容易长胖的是食肉动物,像老虎、狮子,如果仅喂牛肉、鸡肉,动物们当然爱吃,但这样很容易长脂肪,它们长胖后,生殖系统容易被脂肪包住,影响繁殖,所以动物的胖瘦一定要控制得当。另外,“五一”、“十一”等黄金周游客众多时期,由于游客随意给动物喂食也是造成动物一时“暴饮暴食”,影响健康的因素,该园就曾在“黄金周”期间发生斑马“吃滞”了,不得不紧急就诊的情况。和游人接触得最多的骆驼也是容易被“喂撑”的一群,后来该园只好取消向游人出售胡萝卜喂骆驼的项目。

  动物肥胖害处多

  动物专家们指出,过于肥胖的动物们行动起来非常不灵活,过量的脂肪更像一枚“定时炸弹”,随时都会给它们带来各种可怕的健康隐患。如心脏附近的脂肪增厚,易得脂肪肝、脑溢血、糖尿病、动脉硬化、肺炎等多种疾病,更会增加心脏的负荷,还会影响精子的质量,甚至危及生命。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动物们步入了脑满肠肥的“胖子”行列呢?海洋世界的动物专家们说,营养丰富的食品是最大的原因,还有不科学的用餐习惯也是“元凶”,一次性大量地喂食,让它们的胃口越撑越大;还有就是长时间失去了与野生环境接触的机会,缺乏运动成了脂肪囤积的重要原因。

  珠海:“海中霸主”之死

  近日,珠海圆明新园水族馆,一条重100多斤的大鲨鱼离奇死亡,死因竟然是长期养尊处优,引发了“富贵病”。

  由于营养过剩、缺少运动等原因,珠海很多人工饲养的动物都过于肥胖,昨天,记者了解到,珠海市圆明新园水族馆和湾仔海洋生态馆,相继出现珍稀海洋鱼类死亡事件,甚至珍珠乐园的大象“雅奇”,也死于非命。

  珠海动物专家表示,“富贵病”已经成为人工饲养动物的“头号杀手”,必须帮助动物减减肥,让它们更加健康长寿。

  重50多公斤是镇馆之宝

  珠海圆明新园“海底世界”,是珠海目前规模最大的水族馆,馆养的鱼类包括各类鲨鱼、全省最大的千年海龟、巨大的贝螺等等,深受珠海市民喜爱。

  令人惋惜的是,近日,“海底世界”一条最大的鲨鱼,竟然死亡了!“当时,有人看到大鲨鱼趴在那儿,一动不动,海洋馆工作人员急忙跑过来查看,结果发现,大鲨鱼死了,死因初步断定是腹部脂肪太多,导致肝脏受损伤。”“该条大鲨鱼重100多斤,一直都是海洋馆的镇馆之宝,当初购买时,花了3万多元。3个多月前,乌克兰著名摄影家还专程赶到珠海水族馆,与大鲨鱼共同嬉戏采风。没想到仅过了3个多月大鲨鱼就死了。”

  死亡前采取多项措施减肥

  其实早在三个多月前,珠海圆明新园“海底世界”的工作人员们,就已经发现大鲨鱼有些不太对劲,“它太胖了,整个肚子都鼓得高高的,全是脂肪!”

  当时,工作人员采取了种种措施,挽救大鲨鱼生命,“海底世界”专门请了一位潜水员,上午潜到水下,带领大鲨鱼一同游泳,锻炼身体,希望能减去它的腹部脂肪,“每天都坚持锻炼一个多小时,一直锻炼了3个多月,潜水员都累得够呛。”

  “刚开始,还有些效果,大鲨鱼不再成天懒散地趴着不动,开始变得活泼起来;但没有想到的是,最终,陪游锻炼仍然没能挽救它的生命,在坚持了3个多月后,大鲨鱼还是死了!”

  营养过剩形成脂肪肝

  记者昨天了解到,鲨鱼是海中的霸主,在地球上已生活了约1.8亿年,它的生存能力极强,在海洋里,很少因为生病而死亡。可是,搬到了舒服的新家,有人精心照料,大鲨鱼怎么反而会死亡了呢?

  昨天,海洋馆动物专家告诉记者,问题就出在大鲨鱼实在太舒服了,大鲨鱼到了馆里,变得越来越懒散,每天只知道吃饱了睡,睡醒了吃,根本不运动。更为糟糕的是,大鲨鱼还吃得非常的好,每天都要吃数十斤海水鱼。它获取的营养过剩,堆积在体内,形成脂肪肝,最终导致死亡。

  记者获悉,珠海目前患上“富贵病”的动物们,不仅是死去的大鲨鱼,珠海湾仔海洋生态馆,同样出现很多鱼类过度发福的状况;而不久前,珠海珍珠乐园甚至有一头大象,也突然死于非命。

  幸运的是,防治动物们的“富贵病”,已经列入很多珠海动物饲养单位的日常工作,珠海湾仔水族馆正通过减少投饵次数的方式,强迫这些“鱼老爷”游动觅食,以增加它们的运动量。

  动物专家告诉记者,少吃肉、多吃蔬菜,荤素搭配,投放维生素,潜水员陪游,增加公演次数,这些都是防治馆养动物“富贵病”的秘方!

  其实,富贵病并非“馆养动物”的专利,记者从珠海很多宠物诊疗所获悉,在被人们溺爱的宠物中间,富贵病表现得尤为明显。据一项调查显示,在不食狗粮的京吧儿、西施等小体型狗中,32%患有肥胖症,90%以上缺钙,严重的骨骼畸形、腰椎间盘突出,乃至后肢瘫痪。

  专家开处方减肥:节食、运动

  深圳野生动物园的动物专家赵云华也是“动物厨房”的负责人,要让动物保持胖瘦恰当的体型,她给动物制订的健身计划首先从饮食开始。据介绍,她尝试用“配合饲料”代替纯牛肉、鸡肉等荤食喂养狮、虎。这样的“配合饲料”植物性食物占20%~30%的比例,这样的喂养取得了成功。深圳野生动物园虎、狮体格健康,繁殖也有突破,仅今年上半年共繁殖成活珍稀动物白虎3只、东北虎11只、非洲狮20只、金钱豹1只、黑豹1只。该园“狮虎山”上出现了“兽丁兴旺”的景象。

  深圳小梅沙海洋世界里动物们的食谱也开始有了变化:肉类食品不再是原来单一的几个品种,而是进行各式荤素的精心搭配,多喂一些低脂肪高纤维的食物,同时在食物里添加适量的金维他,补充必要的维生素;同时开始实行定时定量饲喂,采用多次少量的方法,把一天食量分为3~4次喂给,平时也不再另喂其他零食。

  光在“嘴上”下工夫还不够,增加运动量,加速热量消耗,减少脂肪合成也是必须的。深圳野生动物园根据动物们的习性想尽办法“诱导”动物多运动,如大熊猫馆里设置了“爬梯子”项目,给小熊猫安排了树杈子,狮虎山上更是设置了水池,让爱玩水的猛兽们尽情打闹。深圳小梅沙海洋世界的饲养员们则开始增加一些活的饵料投喂鱼类,比如把活鱼丢给鲨鱼,让鲨鱼拼命地争抢食物;工作人员也化身为“美人鱼”,每天定点下水,带动起不爱运动的动物;而为了给海狮、海豹等大型动物减肥,驯养师临时成立了“肥胖训练营”,让动物们开展早操、晚操训练,经常带动物们出来“散散步”。现在它们的减肥方法还编排进了表演节目,如“海底美人鱼”、“牛鲨捕猎”、“海狮模特步”等。

  如何预防宠物“富贵病”

  昨天,记者在深圳市罗湖区黄贝岭一家宠物医院看到,一只5岁的巴儿狗长得圆滚滚的,被女主人抱在怀里来就诊。身长约35厘米,可一称体重,却足有17斤多,超出正常标准5至7斤,属于过于肥胖。肥胖使这只小狗长期坐卧,不爱运动,走路时一瘸一拐地用踝关节走,形态就像“罗圈腿”。医生说,这是严重缺钙引起的骨关节发育畸形,是典型的生活方式不当造成的狗“富贵病”。

  兽医提醒,“主人”们切莫过度溺爱宠物。宠物“富贵病”,重在预防,应给宠物喂食营养搭配均衡的狗粮、猫粮,并带它们多运动。而由于冰箱内低温环境极易导致某些病菌生长,在冰箱内存储较长时间的鸡肝、巧克力、冰淇淋、肉罐头等食品,最好经过消毒后再喂给宠物。

  来源:

  广州日报 选稿:见习编辑黄皓 作者:王锋、刘畅 陈楠、黄显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