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官员展示政绩实效 人大评说成败得失(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0:00 温州都市报
  两年前,他们向全市人民许下就职承诺。两年后,他们面对全市人民直言成绩与不足,现场领取“成绩单”。上月底,市人大常委会对市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卓高柱等四位任命干部的述职评议通过电视、网络等现场直播,让全市人民了解官员到底干得如何,体现了人大对人民负责、接受人民监督的原则。

  近日,《代表在线》记者走访部分市人大代表,听取他们对这四位干部述职的总体印象,并从官员的述职报告和评议小组的调查报告中,整理出四位官员的主要政绩以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同时公布市人大常委述职评议小组对这四位干部的建议。
官员展示政绩实效人大评说成败得失(组图)
卓高柱:市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

  总体印象:想干事、能干事、干实事主要政绩:

  2003年5月连任以来,参与研究提出了“一港三城”发展战略建议及其指标体系,制定实施了“百项千亿”工程、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等配套计划,储备了一批前期项目,牵头做好重点工程招投标监督,开展项目稽查,提高了投资效益。两年来共完成重点调研课题80多个,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了较成熟的思路和第一手资料。

  在全省率先编制完成了《温州市规划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初步形成“十一五”计划基本思路,制定并正在实施《温台沿海产业带规划》、《温州市产业布局规划》等一批事关全局的规划。

  近年来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半岛工程、机场扩建、深水港建设7个重点项目等等,去年一年争取各类补助资金达1700万元,减免规费4000多万元,较好地推动了我市重点工程的建设。在前几任工作的基础上,努力拓宽发改委工作的内容和范围,并主动放权精简审批程序,解决了多年来未能解决的棘手问题。

  2003年和2004年连续被市人大评为议案和建议办理先进单位。2005年主办议案和建议19件,会办建议1件,均已办理完毕。

  问题与不足:

  从更高的要求看,决策之前的参谋作用有待加强,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研究的广度和深度也有待进一步开拓。

  价格工作、依法治价、维持市场价格秩序需要进一步重视。

  人大建议:

  今后尚需从广度和深度上加强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研究,把三个城区作为一个整体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加快南翼副中心城市的发展,解决南北差距不断拉大的不利趋势;要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减缓土地、水、电等资源要素制约的瓶颈问题,抽出适当的时间和精力研究解决价格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要本着对下属负责的精神,注重从源头上加大对中层干部的监督和管理,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树立发改委干净干事、文明干事的新形象。
官员展示政绩实效人大评说成败得失(组图)
石文秀:市财政、地税局局长

  总体印象:知难而进、真抓实干、事事以身作则

  主要政绩:

  2003年6月任职以来,围绕工作大局,为政府当好家理好财,着力改进和优化财税管理,努力提高依法理财治税水平,营造良好的财税法制环境,逐步树立起财税服务品牌。2003至2004年,全市财政总收入累计334.2亿元,年均增长20.2%,其中地方财政收入累计174.8亿元,年均自然增长18.1%。

  充分利用财税优惠政策,支持传统产业改造,扶持重点企业,使之成为创税主力军;参与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工业发展“12345”工程、“139富民攻坚计划”、房地产市场调控等方面的政策制定,积极培植税源,有力支持了地方经济发展。

  两年来,共筹集建设资金130多亿元,用于中心区建设,旧城改建,教育、卫生、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对各县市特别是欠发达地区的各类补助、奖励等达2.49亿元,促进全市统筹发展;2004年10月,我市地方养老基金政策取消后,积极做好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工作,强化社保费的征收监管,实现了社保费征收政策的平稳过渡,两年来,全市共征收社保费83.3亿元。

  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保证重点、兼顾一般,促进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如:市本级安排“三农”资金14.1亿元,投入教育16.8亿元、公共卫生3.2亿元、科技2.28亿元、文化体育1.81亿元等。

  共办理代表议案、建议210件,其中主办138件,协助其他单位办理72件,均能按规定时间进行答复。2003年、2004年连续被市人大评为优秀承办单位。

  问题与不足:

  针对财力有限和历史欠账较多的情况,如何缓解财政收支矛盾尚待进一步研究和探索。

  受温州生产性投入不足、经济发展速度放缓等因素影响,税收任务压力相当大,如何保持合理增长需要进一步研究。

  个别人员执法不严,存在个别税负不公平现象,财税执法和监督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对财政具体事务倾注的精力过多,面上宏观研究做得还不够。

  人大建议:

  今后还要进一步抓好依法治税工作,不断完善纳税评估和税务稽查工作,为纳税人提供充分体现人性化服务的税收环境;要进一步提高科学理财能力,创新理财理念、拓展理财思路,促进财政收入和经济同步良性发展,深化支出改革,努力用好、用活有限的资金,增强财政宏观调控作用和保障能力;要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及时研究解决监管中出现的新问题,依法严肃查处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的违法、违纪行为,积极探索建立财政资金政绩效评价体系。
官员展示政绩实效人大评说成败得失(组图)
何素凤: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总体印象:宽厚亲和、作风务实、自律极严

  主要政绩:

  任职以来始终做到坚决贯彻国家有关劳动保障方面的政策法规,指导有关科室制定出台了医疗保险、就业和再就业、劳动管理等方面的10多个规范性文件,健全完善了劳动和社会保障的政策法规体系,使我市劳动保障工作逐步走上了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

  坚持以养老、医疗保险为龙头,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为重点,积极稳妥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完善和落实促进再就业扶持政策,建立劳动保障基层平台,成立温州市再就业困难援助中心;做好人力资源引进工作,缓解“民工荒”对我市的冲击。截至2004年底,全市参加养老保险的职工达83.07万人,参加医疗保险的有35.12万人,参加失业保险的有39.50万人,参加工伤保险的有39.25万人,参加生育保险的有25.38万人。

  深入开展“和馨行动”,建立劳资纠纷应急处置机制,完善举报投诉制度,开通了12333劳动保障举报投诉热线,依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此外,积极稳妥地抓好市属改制企业的劳动关系遗留问题的处理,健全落实社会保险基金的征缴、支付、管理和运营制度,加大清欠力度,确保基金安全,维护了社会的稳定。

  2003年以来,共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31件,其中主办27件,满意及基本满意的25件,不满意的1件,还有1件正在办理中。

  问题与不足:

  对劳动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研究不够,未能充分发挥市政府的参谋助手作用。

  与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交流有待进一步加强,特别是争取有利于劳动保障事业发展的政策,突破现行体制制约方面,决心不够大,力度不够强。

  工作有求稳思想,作风民主有余,集中不够。如何发挥班子整体效能、形成工作合力方面有待加强。

  人大建议:

  劳动和社会保障关乎国计民生与社会稳定,当前面临的热点难点很多,而社会期望很高,为此今后还要加大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积极争取全社会的理解和支持。同时,要对现行政策的实施及时进行评估,总结经验教训,不断增强政策的可操作性;要加快建立和完善统一的社会保险基金结算信息平台,理顺社会保险费征管关系;科学安排人员力量及业务受理,提高服务水平,方便参保群众。
官员展示政绩实效人大评说成败得失(组图)
朱铁山:市交通局局长

  总体印象:平民局长、实干局长

  主要政绩:

  2003年7月任职以来,改变了过去交通系统部分人员执法不严、以权压人、工作程序不规范以及行政应诉案件败诉多的现象。两年来,集中精力抓紧抓好高速公路和康庄工程建设,全市已完成交通建设投资64.62亿元。其中,建成高速公路54公里,改造通乡通村公路3410公里,初步形成了全市2小时交通圈格局。

  交通体制改革取得新的突破,解决了企业改制老大难问题。温州长运集团公司成功兼并温州联运总公司,温州市外海公司、港作站、中兴船厂、航运器材厂等四家集体企业通过捆绑式联动改制,成功解决了单独改制成本不足的问题,为四家企业1048位下岗人员找到了出路,清理了企业历史债务。

  任初就公开“约法三章”,要求各级工作人员务必做到:“不介绍施工队伍参加工程投标、不干预营运线路审批、不接受施工单位的吃请。”并注意抓好自身建设,从我做起,干净干事,较好地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

  两年来共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117件,连续两年被市人大评为议案办理先进单位。

  问题与不足:

  对《公路法》、《港口法》的宣传缺乏针对性和持久性,尤其对广大农村的宣传偏弱。在短途运输的依法治价和超限车辆运输管理问题上,缺乏强有力的法制管理机制。

  我市货运市场秩序还存在一定的不规范局面,存在部分业主非法、违规营运现象,甚至有社会不良分子操作市场,发生恶性事件的情况。

  市区交通管理体制不顺,目前市区除瓯海保留交通局机构外,鹿城、龙湾交通机构被撤并,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区交通的有效管理。

  人大建议:

  今后尚需最大限度地改善我市经济发展的区位和交通制约问题,既要加快城镇交通发展,更要重视欠发达地区和农村交通建设;既要推进公路交通发展,更要注重港口、机场等综合交通的规划发展问题,尽快构建我市综合交通体系。

  针对运输市场存在不规范行为的现状,要加强市场整治力度。市区两级交通管理机制要尽快理顺,要逐渐化解城市公交和郊区短途客运交叉带来的社会矛盾。

  重要链接

  温州新闻网(www.66wz.com)《代表在线》将邀请卓高柱、石文秀、何素凤、朱铁山今天下午3时与网民对话,欢迎广大读者就这四位官员的述职情况上网参与讨论。本报将对此予以追踪报道。

  温州新闻网同时开通民情热线88817266,如果你有建议或意见,又不方便上网的,可在今天上午8点30分至下午3时拨打热线电话。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