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下“轿” 野生大熊猫撒腿就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0:1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一下“轿”野生大熊猫撒腿就跑(组图)
图片说明:“盛林一号”步出樊笼 本报记者 郭广宇 摄

一下“轿”野生大熊猫撒腿就跑(组图)
图片说明:“盛林一号”走向深山 郭广宇 摄

  本报讯昨日11时许,龙池国家森林公园的野牛坪,野生大熊猫“盛林一号”钻出铁笼,看着周围的密林,略略一怔,然后开始飞速前行。10多秒钟后,人们就看不到它的身影了。两小时艰难上“轿”

  昨日凌晨3时许,专家和饲养员在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为野生大熊猫“盛林一号”的放归做最后准备———装笼。要让它进笼子实在不容易,苹果换成竹笋,再换成苹果,它丝毫不为所动。“它不想动时不能强迫,等一会儿再来,它就要听话一点。”饲养员说。近两小时后,在大家反反复复逗引、驱赶下,“盛林一号”终于走进了铁“轿子”。

  5时50分,4名武警抬着“盛林一号”的铁“轿子”走上一辆金杯商务车。10分钟后,近20辆车组成的“盛林一号”放归车队正式出发。

  8时45分,放归车队抵达龙池国家森林公园。交接仪式结束之后,“盛林一号”转乘另一辆车继续往深山中前进。据介绍,正式的放归地点在野牛坪,那里丛林茂密,海拔较高,有大面积的大熊猫喜食的竹类。10多秒消失于深山

  10时30分,在仅有数十平方米的放归点旁边,简单却又隆重的大熊猫放归仪式启动。“‘盛林一号’的放归是我国生态建设状况进入‘治理与破坏相持’阶段,盛世兴林大好形势下进行的放归,也是我国大熊猫保护、管理和科研工作上的一次重要行动。”国家林业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盛林一号”回归野外后的定位监测和跟踪,将有助于科学家进一步了解和掌握大熊猫野外生活习性和活动规律。

  11时刚过,“盛林一号”进入最后的放归点。此时,铁“轿子”里的它似乎嗅到了一丝熟悉的气息,开始兴奋起来,两只眼睛圆溜溜地大睁着,四下打量着环境。铁门一开,“盛林一号”竟然略微一怔,看到前路并无阻碍,它终于谨慎地迈出第一步,踏入了久违的林地,而熟悉的感觉使得它再也无所顾忌,迈开四肢,飞速地奔向密林深处。短短十多秒钟,“盛林一号”矫健的身影就已经隐没在深山中。(记者张映莎)“盛林一号”放归全过程昨日凌晨3时许准备上“轿”5时50分 起“轿”上车8时45分 交接后转车10时30分放归仪式开始11时许 下“轿”飞速消失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