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近亿元地价吓退个人合作建房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0:28 华夏时报

  业内人士分析:变脸集体团购是惟一出路

  本报记者范颖华报道京城首例个人合作建房组织———于凌罡的“蓝城公社”最终放弃竞标芍药居甲2号宗地,通过市场招拍方式拿地的可能性宣告破产。昨天,记者从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等方面获悉。

  这意味个人合作建房的关键性一步宣告失败。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于凌罡的追随者对这一过程中困难的逐渐认知,个人合作建房惟一可能的出路将是变脸为集体团购,方能得以收常

  竞标地价过高合作者已有退出意向

  据了解,在合作建房出资人股东大会上,在决定是否参与芍药居甲2号地块竞标的表决中,大多数人最终选择了放弃竞标。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参与者认为,考虑到9273.15万元的地价确实过高,已经占到总成本的60%以上;而且,设想中的融资利息、信托等问题并没达到预期效果,由于这些困扰与分歧,很多人已经在选择离开。

  按照于凌罡的说法:“地块上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所以最终决定放弃竞标,今后将通过其他方式重新寻找合适的地块。”

  记者从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了解到,于凌罡所中意的这块地皮为“朝阳区芍药居甲2号住宅及配套项目用地”,建设用地面积为9300平方米。截至目前,交易板上的信息显示仍然为:“起始价:9273.15万元,最新报价:9273.15万元。”

  一个遗留的锅炉加剧放弃竞标的决心

  于凌罡表示,一些不确定因素也是合作建房最终放弃竞标的重要原因,比如芍药居甲2号宗地上有一个锅炉房,就这个问题他们与相关部门没有达成双方都认可的解决方案。针对这一说法,记者从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了解到,“该锅炉房担负着周边10多万平方米居民楼的供暖,需现状保留。”

  有消息人士透露,主要问题的症结在于地价太贵,以“于凌罡”们目前的实力根本难以支撑如此高的市场地价。该人士说,事实上,这些遗留问题对于任何一块转让土地来说都可能存在。

  专家指点出路以集体团购收场

  目前,仍然有100多出资人与“蓝城公社”签订了《合作建房宗地确认承诺及授权书》,于凌罡曾透露,已经有近4000万元资金到位。

  但是,有业内人士已经不表示乐观:“如果说总是等待有新的排队出资人加入进来,才能保证资金及时到位的话,资金链时刻会断裂,这是最致命的。”

  对于于凌罡将土地成本控制在3700元/平方米的说法,有专家也指出,这个价位在京城以于凌罡的选择范围将极难实现,个人合作建房最后可能的出路终将是集体团购,占点开发商的便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