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好工作就这样被我征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0:30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作为曾经在外企、国企和民企都从事过市场营销工作多年的资深人士,我经常主导一些新晋业务人员的面试工作。每当面对那些初出茅庐、涉世未深的应届毕业生或是没有什么营销工作经验却又十分渴望这份工作的社会青年,看着他们稚气未脱、跃跃欲试却又不得其法或是口无遮拦却又答非所问的窘状,总免不了暗暗为之称憾、替其惋惜!那么,对于有志于从事市场营销工作的朋友们,当你在去目标单位面试时,究竟应该怎么做呢?又应该注意些什么呢?下面是我的亲身经历,读完它或许会对你有所启发。1993年,一家省直单位下属的
经济发展公司第一次面向社会招聘业务经理,从事彩电、冰箱、洗衣机和部分小家电产品在安徽省内市场的推广工作。那时的我刚从一家国有外贸公司的下属单位辞职出来,而且刚结婚,经济条件一般。对家电产品可以说是一窍不通,对营销工作更是懵懵懂懂。

  经过多方打探,我了解到该单位这次只招两个人,但因为待遇等条件都不错,故前来报名的多达上百人。论学历,我只有大专;论年龄,我已届不惑;论经验,我根本没有;论专业性,我是“门外汉”。我实在找不出自己有什么优势,所以一直拖到报名截止日的前一天还在犹疑不定:是去,还是不去?这个问题简直成了压在我心上的一块巨石,压得我喘不过气来。妻子显然看出了我的苦恼。她对我说:“我知道这次你没有把握,但你还是应该去尝试一下。和别人比,你为人正直、做事勤快,未必你就没有机会。”是啊,我怎么就没发现呢?就这样,我坚定了要去接受这次挑战的决心并制定了周密的“迎战”计划。

  我抓紧剩下的最后一天时间,上午先后骑车去市百货大楼、青云楼、华云精品楼和银河大厦的家电柜台,认真观察各类产品、记录售价,仔细翻阅产品宣传单,还向营业员虚心请教有关家电产品的知识,一直忙到中午十二点多才回家。简单吃完午饭,我又带上笔记本,骑车赶到市无线电四厂的销售科(那里有当时合肥较拔尖的一群推销员),向推销“大师”们(那时在我看来)虚心求教:从银行承兑商业承兑的区别与应用、货款的收取、发票的开具与管理到省内各地市场的特点、出差时的注意事项和客户关系的维护……好一通恶补!趁着下班前的最后一点时间,我又赶到招聘单位位于长江路上的商场,做最后的准备:重点了解店面的陈列情况和所销售产品的主要状况(如品牌、型号、定价、大致特点、产地等)。晚上回到家,我又开始细细阅读白天从外面带回来的各种宣传单和我所记的笔记,背很多当时对我来说像“天书”一样的术语,对着自家的电视机和电冰箱反复“演练”,直到能基本熟练掌握为止。虽然经历了特别紧张而又忙碌的一天,但我感觉很充实而且对明天的“迎战”也更有信心了!

  第二天上午九点半,我最后检查一遍要带的物品(主要是身份证、学历证书和简历等)后,就来到该公司位于长江路上一幢大楼里的办公室,开始了我人生第一次“征服好工作”的历程。面对敞亮幽雅的办公环境、高档新潮的办公设施和彬彬有礼、举止得体的公司接待人员,我在内心里再次给自己“打气”……你能行,你就应该在这地方工作!没一会儿就轮到我了,赶紧让自己平静下来。步入总经理办公室,我始终面带微笑,自信而沉着。面试者是一位说话带着东北口音的中年女士,身上处处透着东北人特有的豪爽干练,慈善和蔼却又非常专业。因为有所准备,她问我的大多数问题我基本都能正确答出。而当我们最后聊到“读书”这一话题时,素喜读书的我不知从哪里涌出的勇气,一下变得侃侃而谈起来。我的热情感染了这位中年知识分子,气氛也变得轻松起来。我们从《艾科卡自传》、《SONY和盛田昭夫》、《红楼梦》、《三国演义》聊到《译林》、《青年文摘》、《读者文摘》(即今天的《读者》)……面试我的时间已远远超过了面试其他人的时间,我开始预感,我已经成功了!

  就这样,我征服了我人生的第一个“好工作”,也走出了自己职业生涯成功的第一步。

  作者:周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