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夏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0:30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古人说夏天宜于读书,因为天长,可不是,这会儿都十九点了,仍然天光大亮,在那个靠油灯与蜡烛照明的年代,夏天像是老天对书生额外的一种恩赐,哪怕汗流浃背,一卷在手,先自心中感到清凉。如今已然丧失了那种微妙的乐趣,但行走在流火的八月,我总想像,这是一个假期,生命里一个小小的留白,可以无所事事,只耐心地读完一本书,比如《诗经》,或者《古诗十九首》,其他的事情嘛,暂时偷点懒,心灵同身体一样,需要放松、舒缓,恢复最初的充盈与饱满。

  夏天还适宜写信,很有耐心地,细述平生,讲述念想,但已经很多年没有写信了,主要原因是我的字写得难看,我一直推诿是身体协调性太差,字如其人,我走起路来可不就是那样跌跌撞撞的?还有我怕把写信变成一个习惯,一来一往,没话找话,茶道里说,一期一会,我想有一瞬间的相知就够了。

  但在今夏里我看到很多让我感动的信,比如那个男孩和那个女孩的通信,在遥远的九十年代,他们是笔友,那些语句并不惊人,淡淡地表达着一份被理解的渴望,在青葱岁月,寂寞小城,有多少这样的男孩女孩?相遇,然后错过,男孩把那些信装订成册,交到我这样一个陌生人手中,在他,是欲将一份心结托付,在我,则如满月的光下,信步走入了一座城,虽然现在人去楼空,却有风回旋,如过往传奇的回响。

  还有一个女孩子,给我写来一封长长的信,她属于80后,和我相差十岁,她说,没有代沟。她向往王安忆描写的上山下乡的日子,还有林白海男笔下八十年代文学化的浪漫与疯狂,她们写诗,她们离家远游,她们永远充满诗意。是啊,这些也是我曾经到现在都在向往的,还要告诉这个女孩子的是,我的确和你一样,不会跳舞因此永远羡慕并深深喜爱那些美丽的女孩子。

  常常会感到幸福,幸福有很多种,比如痛并快乐着的那种,天堂与地狱之间的冲浪,大开大合,大起大落,但我在这一刻的幸福相当平凡,不疼不痒,不冷不热,不忧不惧,安稳、感激而且也不无骄傲。闫红

  作者:阎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