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大36岁博导过劳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0:38 华夏时报

  何勇带了15个硕、博研究生,是全系带学生最多的导师之一

  本报讯据《东方早报》9日报道,又是一起让人惋惜的高校教师“过劳死”。何勇,这位年仅36岁的浙江大学数学系教授、博导,因“弥散性肝癌晚期”于8月5日与世长辞。家属与学校同事公认的死亡原因是过度劳累:他带了15个硕、博研究生,是全系带学生最多的导师之一。

  “他再也不用说‘忙工作’了。”何勇的夫人不时擦着红肿却已掉不出泪水的眼睛。连妻子晚饭后要求散步的小小心愿都未能满足的何勇走了,他回绝妻子的理由一直是“忙工作”。

  何勇带队的浙大数学系分支运筹学与控制科学目前已位居全国前列;他指导的本科学生两获亚洲高校仅有的国际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他带的第一个博士生谈之奕28岁就被评上副教授。

  何勇,安徽安庆人。

  1985年,年仅16岁的他考入浙大,1989年被保送研究生并提前半年毕业。攻读在职博士时再度提前一年半毕业。留校任教后,他先后被破格提拔为副教授、教授,任浙大运筹学与控制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成为浙大数学系最年轻的博导。

  在他离去不久,浙大数学系为他建立的悼念网页上,国内外同行留言痛心表示,何勇教授的英年早逝是“中国运筹学界的重大损失”。

  他的去世不仅外人想不到,“连他自己也想不到,所以他对自己的身体很不在乎。”何勇的妻子哽咽着说。

  5月31日,一向身体无恙的何勇突然发烧不止,“但他一直认为没事”。

  6月9日以后,他还带领学生参加高考阅卷,此时他已发烧至38℃。“但他很能忍,总说工作忙,因此不去医院看病,”何妻说,“还是我给他去医院配的药。”后来何勇实在是挺不住了,去医院一检查却已患上不治之症,直到去世他都不知道自己的病情。

  “他经常一回家就喊累,总要躺在床上休息一会。”何勇的妻子说,过度的劳累让他很烦躁,几乎没有什么心情陪7岁的儿子玩耍。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