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喷泉”喷的是啤酒废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0:39 新晚报

  本报讯(本报记者)在昨天召开的新闻通报会上,第四届中国·哈尔滨国际啤酒节组委会有关负责人就社会各界关注的“啤酒喷泉”一事作了说明。

  据该负责人介绍,本届啤酒节是历届哈尔滨国际啤酒节中规模最大的一次,主场地设在市中心休闲广场。由于中心广场原有一座大型景观喷泉,为强化啤酒节主题、增添节日喜庆气氛,活动承办方哈尔滨啤酒集团策划了一个创意,即在广场原有喷泉的水中添加一定数
量的啤酒生产废液,以达到喷出的水花略泛泡沫并散发出啤酒花香气的效果。组委会在研究活动方案时对此创意是支持和赞同的。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啤酒喷泉”所用的啤酒并非成品啤酒。在啤酒生产过程中,每天将产生3‰左右的啤酒废液,这些废液主要由酒头、酒尾、瓶罐洗刷液和质检不合格废酒混合而成。这些废液不能作为产品出售,也不能回收再利用,只能排到污水处理系统中。策划中的“啤酒喷泉”就是要把这些废液利用起来。8月2日至5日,哈啤集团曾先后向主会场市中心休闲广场的喷泉中注入15吨左右的啤酒生产废液进行试验。事实上,从来没有过“向喷泉中注入80吨成品啤酒”的安排;从试喷的情况看,也不需要这么大的数量。

  据悉,媒体对“啤酒喷泉”一事报道后,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8月4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即向有关方面详细了解情况,并要求有关单位考虑媒体和群众的意见,停办“啤酒喷泉”。为此,在8月6日啤酒节开幕式活动中,承办单位取消了该活动项目。

  这位负责人说,在组织各种节庆活动,乃至一切工作中,必须牢固树立勤俭节约的思想,绝不能为了追求轰动效应而铺张浪费,特别是在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战略决策的新形势下,尤其要注意在全社会培育和养成崇尚节俭、力戒奢靡的社会风尚。“啤酒喷泉”一事见诸报端后,组委会没有及时予以澄清,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对此,我们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切实改进工作,防止类似的事情再次发生。啤酒节活动的承办方哈尔滨啤酒集团也从此事中得到启发。他们主动表示,作为一个对社会和广大消费者负责的企业,也要积极参与建设节约型社会活动。近期,哈啤集团拟捐助一部分资金,与政府有关部门共同发起,在全市范围开展一次建设节约型社会人民建议征集活动,以实际行动支持开展建设节约型社会工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