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还要做一名合格的协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0:50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8月6日凌晨2时许,淮北市公安局花园派出所协警张杰,与歹徒展开了一场生与死的较量,在身中12刀的情况下,仍奋力夺下歹徒所劫赃款7100元和一部手机,歹徒为抢回赃物,猛追了他200多米,张杰终因伤势过重而倒在地上。没抓住坏人,现在还在后悔

  8月8日下午,记者赶到淮北市第一人民医院。躺在病床上的张杰已脱离生命危险,神志清醒,身上到处裹着纱布。记者看到张杰背后几处刀伤十分明显,双手也被刺了几刀。张
杰向记者描述了当时的情形:8月6日凌晨1时40分左右,他在淮北市安康社区执行巡逻任务。这时,从汇丰浴池内走出3个20多岁的男子,形迹可疑,张杰遂上前盘查,其中2名男子迅速窜上一辆出租车逃逸,另一黑衣男子被张杰抓住。张杰正欲盘问,歹徒猛然挣脱后拼命逃窜。张杰紧追了20多分钟。该男子跑到一小巷子时,累得躺在了地上,张杰一手抓住该男子,一手捡拾对方掉落的现金、手机等涉嫌物品。没想到对方竟掏出一把弹簧刀向他刺去,张杰当时后背就中了一刀,他立即与凶徒展开搏斗。凶狠的歹徒向张杰双臂、后背连刺数刀,张杰右胸被刺穿,鲜血流了一地。张杰手捂着后背后撤,凶徒竟狂追不舍,直到张杰拍打一户人家的大门,大喊“快打110报警”,凶徒才慌忙逃走。

  昨天下午,张杰躺在病床上对记者说,当时他只想着要把歹徒的刀子夺过来,将歹徒逮住。“被刺伤后,我就想,不能让赃款和手机再被歹徒抢回去了。”张杰说,当时没能抓住歹徒,现在还在后悔。

  下岗后当上协警

  张杰告诉记者,他2003年从淮北市红方集团下岗,当年7月被招聘成为花园派出所的一名治安协管员(简称“协警”)。从此,开始爱上了这个职业。“我们每天的工作就是维护社会治安,我感到很光荣。”张杰说。

  自2003年到派出所上班后,张杰非常敬业,他主动要求值夜班,天天晚上8点半上班,凌晨4点半下班。花园派出所的指导员孙淮志说,张杰天天值夜班,是他自己主动要求的,派出所考虑到歹徒晚上作案比较多,而张杰平时又非常勇敢,抓过不少歹徒,就同意了。

  对于张杰要求天天值夜班,他爱人当时并不理解。她告诉记者,她下岗后在一家饭店打工,每天白天上班,而张杰天天值夜班,两人正好“黑白颠倒”。但在张杰劝说下,她也就同意了。

  “他实在是太勇敢了!”

  8月8日下午,记者找到了张杰与歹徒搏斗的地点———淮北市原木材市场的小巷内。居民钱先生告诉记者,出事后的第二天,他看到地下有一摊直径约2米的血迹,沿着巷子,血迹居然有200多米长。居民邓先生说,当天夜里,听见有人喊“抓歹徒”,但由于是深夜,也没敢来开门。“他实在是太勇敢了,要知道是这样,不管怎样也应该起来,帮他一起抓坏人。”一位大妈说,当天晚上听到附近有撬门的声音,没想到真有小偷,第二天发现门口的血迹,才知道警察抓歹徒的事。一位居民对记者说,“有这样的好警察,我们以后可以安心睡觉了。”

  他是家中的顶梁柱

  张杰受伤后,他的父亲张长安和妻子郑志琳天天陪护在身边,花园派出所也专门派协警轮流值班看护。张长安说,得知张杰受伤的消息,他当时都差点吓瘫了,张杰是家中的顶梁柱啊。张长安说,张杰家境贫寒,结婚都8年了,现在还和妻子租房子住,张杰对两位老人非常孝顺。平时值夜班很忙,但他一有空就回家看望老人。

  昨天下午,记者随张杰的妻子来到他们租住的地方,记者看到,家里根本没有像样的家具。郑志琳说,丈夫为人诚实,工作很认真,对家庭也很照顾,所以尽管家里很穷,但她很知足。附近的邻居们说,张杰虽然家境不好,但他为人诚恳,对邻居很热心,邻居们希望张杰好好养伤,早日康复。

  昨天,张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现在受伤不能动,心里也很着急。“出院后,我还要做一名合格的协警。”张杰这样对记者说。

  警方正全力破案

  记者昨天获悉,案件发生后,淮北市公安局和相山公安分局领导高度重视,已成立专案组,全力侦破此案。

  8月6日上午,淮北市公安局和相山公安分局领导专门到医院看望慰问了张杰和他的家人,并送去了2000元慰问金。

  8月8日下午,相山公安分局的陈局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待该案件侦破后,将对张杰给予重奖,并要求全局干警向张杰学习。公安局还将提供所有的医疗费用,为张杰解除后顾之忧。

  周海 本报记者 方昌林 文/图

  作者:方昌林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