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科大两校友发现新粒子“震惊”国际物理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0:57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本报讯中国科技大学两位校友最新发现一种奇特粒子,比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教授1974年发现的粒子“更值得惊喜”。目前,这一发现成果已引起国际物理界的强烈关注。这个意义重大的科学发现是由中国科技大学1986级校友叶树伟博士和1979级校友娄辛丑教授最新完成的。叶树伟博士于2004年首先提出在一种辐射过程中寻找新粒子,并于2005年完成了这一发现,而这种辐射方法是由娄辛丑教授于1999~2000年开发并验证的新方法。

  不久前,应美国国家实验室斯坦福直线加速器中心邀请,叶树伟博士向国际物理界报告了新粒子的发现过程,报告吸引了包括众多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内的世界物理学家的关注。该发现结果已送稿到国际权威学术杂志———物理评论快报,并获得充分肯定。

  据介绍,丁肇中教授于1974年在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中独立发现了一种粒子,并因此于1976年荣获诺贝尔奖。现有分析显示,科大两位校友新发现的这种粒子,结构更为复杂,对于破解物理世界的深层奥秘具有深远意义。

  (本报记者 章玉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