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再现屯溪人庆祝日军投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0:5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江淮晨报

  “十日晚八时,……天,下着大点小点的雨;人,潮水一般地奔到街头,愉快的心,滴着一点一点的雨,起一种又热烈又温暖的感觉。消息传播渐广,街上人挤得更多,爆竹声响得更密。民族路口,一时归集的爆竹屑和鞭炮的包皮纸,堆得像座山……”这是刊登在1945年农历8月13日屯溪《青年周报》上的一则通讯中所描述的屯溪人庆祝抗战胜利的一个场景。

  《青年周报》是抗战时期一张由皖南青年通讯社主办的对开四版的小报。这期周报现收藏在一位曾在屯溪工作、现落户巢城的屯溪籍老人郑式手中。它随同老人一同辗转过许多地方,但一直被老人所珍藏。这是一期抗战胜利特刊,头版头条为《一部反侵略战争史已写成(肩)、日寇向盟国屈膝投降(主)、军民热血鲜花结成胜利果实(副)》的报道。二、三版用大量篇幅,报道战后建设工作的设想和屯溪青年庆祝胜利的情形,以及以“伤痕累累血迹斑斑今天和日寇算总账”为题的声讨文章。四版用了一个整版详细地报道了当时屯溪市民庆祝日军投降的场景。

  70多岁的郑式老人说,屯溪作为一座深藏山区的老城,也没能逃过日军的魔掌。他指着自己下颚上的一道长长的疤痕说:“那时,日本侵略军不敢深入崇山峻岭,他们就用飞机对我们那里狂轰滥炸,搅得人们日夜不得安宁。这块伤疤就是在躲避日机轰炸时摔伤留下的,当时的情景,至今历历在目。一旦得知日军投降,谁不高兴啊!”图为郑式老人展示《青年周报》。

  ·黄尧华 文 李远波 摄·
再现屯溪人庆祝日军投降(图)
(来源:江淮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