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生咋就钟情马路家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1:08 北方新报

  北方新报

  暑期开始以后,望子成龙的家长们选择各种形式给孩子开小灶,而开小灶最常见的方式就是请家教,因此暑期成了家教市场的黄金季节,找家教工作的大学生比平时多出3倍。但是,多数大学生不愿意到家教中介登记,而是选择站在马路边等待家长点将,一辆自行车、一块厚纸板、一份简历,这是他们所有的应聘工具。8月1日,记者来到呼市鼓楼立交桥桥下
,看到这里有很多找家教工作的大学生,他们站在烈日下,举着写有“家教”两个字的自制招牌纸板,注视着过往的人群,他们都是马路家教市场的成员。大学生为什么钟情马路家教?连日来,记者就此问题进行了采访。

  僧多粥少

  暑期开始以后,大学生便开始为暑期打工忙碌了起来,多数大学生把眼光瞄准了家教市场。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呼市鼓楼立交桥桥下的大学生马路家教市场已经形成好多年了,有的大学生甚至成为这里的常客,每逢节假日就会出现在这里,承揽家教生意。据了解,马路家教市场的队伍正在不断壮大,可是应聘的成功率却越来越小了。扎堆的直接结果是家教市场竞相压价,再加上找家教的家长要求的条件越来越高,使得大学生马路家教市场的竞争更加白热化,甚至在同学之间也打起了价格战。

  8月2日,记者来到呼市鼓楼立交桥桥下的大学生马路家教市场,从8时30分到12时30分,记者看到20多个大学生在这里摆起了“求家教”的长龙。可是前来找家教的家长只有6个人,其中只有1个家长与大学生达成了意向。内蒙古大学的小华告诉记者:“我认为比较合适的薪水是每小时16~20元,可是因为竞争激烈,我要价处于被动地位,有时找家教的家长提出每小时支付5~10元,我也得接受。”当记者问及暑期为什么不回家而选择带家教时,多数大学生表示,暑期打工主要是为了锻炼自己,积累社会实践经验,顺便还可以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

  家教中介要价高

  为何大学生如此热衷于马路家教市场?8月2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几个大学生。接受记者采访的这几个大学生都是内蒙古师范大学的在校生,他们已经在马路家教市场寻找家教职位好几天了。他们告诉记者:“我们被中介机构骗怕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绝大多数大学生都有被非法中介欺骗过的经历,由于缺乏可靠的求职渠道,他们不得不站到马路边上直接与家长面谈。一个名叫宏刚的大学生对记者说:“有一次,家教中介给我找了一份活儿,对方要求我去试讲,之后又让我去了好几次。我以为自己通过了,正打算长期干下去,对方突然通知我不用去了。我很奇怪,但是也没有办法,只好回到家教中介等待新的机会。没有想到,家教中介以已经完成了推荐任务为由,拒绝给我继续推荐家教工作。我不得不自认倒霉,白白支付了中介费。”

  刘霞在内蒙古某大学读研究生,她从事家教已经有6年,她出生在呼伦贝尔市一个偏远的小山村,家庭条件不是很好,除了自己以外,父母还要供养上大学的弟弟。为了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她开始当起了家教。每逢寒暑假期,刘霞总是不回家,虽然她很想念父母,可是对她来说挣下个学期的学费更加重要。谈起当家教的经历,刘霞说有苦也有甜,把自己推销出去的感觉并不好受,如果遇到一些挑剔的家长就更加麻烦了,不仅要盘问家境还要试听授课内容。记者问:“既然自己找家教这么困难,你为什么不到家教中介去碰碰运气?”刘霞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如果通过家教中介找活儿干,除去上当受骗的几率不说,单单是需要支付的中介费就得50~80元钱。最后,即便是找到家教工作,能不能把中介费挣出来也是个问题。”在呼市实验中学门口,两个举着“家教”纸板的内蒙古工业大学的在校生说,现在家教中介很多,但是正规的很少,再加上中介费高,远不如守在马路边合算。

  可信度低

  俗话说:“可怜天下父母心。”为了让儿女学业有成,作父母的想尽一切办法来提高儿女的学习成绩,请家教当然必不可少。谈起请家教的经历,张先生唯一的感觉就是不堪回首。张先生的儿子上高三的时候,英语成绩不太理想,眼看就要参加高考了,他和妻子心里十分着急,商量再三,他决定给儿子请一个家教。张先生和妻子挑来拣去,最后从马路边请来了一个自称是内蒙古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大学生。看样子,那个小伙子文质彬彬的,张先生感到挺满意的,就没有检查那个小伙子的相关证件。那个小伙子对他承诺,可以给他儿子试讲2个小时,如果不满意的话可以不付费。在那个小伙子试讲的过程中,张先生发现他讲课没有逻辑性,还出现了好几次错误。在他的追问下,那个小伙子才坦言自己是学财会的,并不是内蒙古师范大学的大学生。最后,张先生给了他20元车费,请他离开了。有了这次经历以后,张先生认为,马路家教市场可信度低,不可靠。

  8月2日,记者采访了到呼市鼓楼立交桥桥下寻找家教的一位姓高的家长,他在这里转悠了半天也没有找到合适人选。他对记者说:“从马路边上随便找一个大学生做孩子的家教,我很难放心他们的教学水平,可是又忍不住来看一下。看来还是通过正规家教中介找家教才可靠。”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多数家长寻找家教是亲朋好友推荐的,他们无法认同马路家教的能力。

  擦亮双眼选择

  8月3日,记者就大学生马路家教市场的问题采访了呼市童星大学生勤工助学基地的温老师。据介绍,有些马路家教之所以要冒充师范类院校的大学生,是因为找工作心切。人们的传统观念认为,师范类院校的大学生比较适合做家教。其实这种认识不全面,选择家教关键是要看候选者是否有从事家教的经验和扎实的知识基础。

  温老师告诉记者,对于家长和家教来说,正规的家教中介最便于双方沟通。正规的家教中介在录用大学生家教的时候,通常要对大学生的人品、学历和授课方法进行考核,并且签订《服务协议书》,这样一来,既保证了家长对教学质量的需求,又为大学生找工作提供了安全保障。温老师提醒家长,选择家教要慎重,需要仔细核对家教的学生证、家教中介派遣证、服务调查表等相关证件。

  亟待规范

  现在的家教市场不完善,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有的大学生只是把当家教当成增加收入的一种手段,对学生敷衍了事,以致教学效果不佳,让家长非常挠头,而不良中介又害得大学生好苦。这就亟须相关部门出面,建立一个完善的家教市场,以方便供求双方的需求,真正连起家教市场的供求链。8月3日,就大学生马路家教市场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内蒙古大学的老师赵澍。赵澍对记者说:“只要应试教育还存在,家教市场就有生存空间。家教热是全国普遍存在的现象,目前呼市的大学生马路家教市场仅靠行规约束是不行的,还缺乏相应的管理和规范,家教资格、服务价格以及税收标准无据可查,一旦发生纠纷,家长和家教双方都很难维护自身的权益。因此,马路家教市场需要规范。”口文/本报记者奥妮莎(来源:北方新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