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可可西里近百藏羚羊遭猎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1:4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江淮晨报昨天下午,记者从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今年7月底8月初,可可西里发生了今年以来最严重的藏羚羊被屠宰事件,近百只藏羚羊被枪杀。目前,可可西里反盗猎特别行动小组已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

  行动组发现血腥屠杀场面

  “每年这个时候,藏羚羊最易被枪杀。”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才噶告诉记者,每年7月20日到8月中旬是藏羚羊产崽育幼阶段,藏羚羊经常在这个时候成群结队地迁徙,一次就有上千只。

  8月2日下午,路查组在青藏公路沿线路查时发现一辆可疑车辆。当时,该车正准备离开可可西里。路查组人员发现车内有血迹,并查获刀具、卫星电话,遂依法将2名犯罪嫌疑人抓获。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是青海省化隆县扎巴乡下扎巴村和牙什尕镇完干滩村的农民。

  随后,主力行动组开始了艰苦的搜索和追捕行动。3天后,主力行动组终于在腹地西金乌兰湖、可可西里湖、卓乃湖之间发现较大面积的血腥屠杀藏羚羊场面,最多一处发现20多具藏羚羊尸骸。这些尸骸正在被众多的狼、棕熊和秃鹫噬咬。盗猎现场还随处可见子弹壳、子弹盒等作案证据。除此之外,主力行动组还发现了一辆抛锚了的车号为“青H-53579”的吉普车。

  几天内猎杀近100只藏羚羊

  “同时,经过1天多的盘问,犯罪嫌疑人终于交代了相关犯罪情况。”才噶说。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今年进入藏羚羊产崽育幼阶段后,他们立即组成团伙,进行盗猎藏羚羊的准备,准备了枪支弹药、汽车和燃油以及食品等物资,秘密从青海、西藏交界地带潜入上述地区从事盗猎活动。进入腹地盗猎藏羚羊的不法分子有两个团伙,共携带2支枪,2500多发子弹,原计划每个团伙各猎杀200只以上的藏羚羊。在短短几天内他们猎杀了近100只藏羚羊后,因遇到连续降雨,道路泥泞难走,再加上怕巡山队的追捕打击,便提前撤出作案地点。

  目前,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正在组织力量进一步侦查、审理此案,“据我们掌握的情况,共有6名犯罪嫌疑人,现在我们正加紧侦查、追捕。”

  ·徐惠芬·(新闻晨报供稿)

  (来源:江淮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