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民工有了“小金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1:46 新京报

  朝阳建筑企业设立工资预留账户,保证农民工工资不拖欠

  

农民工有了“小金库”

  昨天,在朝阳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60家建筑施工企业集中签订了协议书。本报记者赵亢摄

  本报讯(记者李华良)今后,在朝阳区建筑工地务工的农民工,不用再担心工资被拖欠了。建筑施工企业将设立专用账户,为农民工预留工资。昨天,在朝阳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60家建筑施工企业集中签订了《设立农民工工资预留账户协议书》。

  预留资金专款专用

  “一旦出现因用人单位的原因发生欠薪的情况,预留账户是专项用于支付农民工工资的应急保障措施。”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说,这是从源头上解决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有效途径。一旦发生签约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小金库”里的资金将被启动,及时支付给农民工。

  协议书约定,工程项目开工前,由发包单位从劳务分包价款中,提取一定数额的资金,专项用于设立预留账户。

  预留账户的建账标准,可按照劳务分包价款的10%计存,也可按照工程项目工期和实际使用农民工人数,以北京市当年最低工资标准计存。目前,朝阳区统一采取按照劳务分包价款的10%计存。

  存在预留账户里的资金,必须是在企业发生欠薪时,专项用于支付所欠农民工工资,不得用于其他用途。

  资金启用时,还要接受劳动部门和建设部门的监督,以确保将企业拖欠的工资直接支付给农民工本人。

  继续推广扩大覆盖

  朝阳区目前共有建筑施工企业480家,此次首批签订协议的60家企业,大部分为刚刚进入工地的新建企业,还有少量曾经发生过拖欠工资行为的企业。朝阳区劳动部门和建委将继续开展协议书的签订工作,扩大该政策的覆盖面,将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工作系统化、制度化。

  央视新址工地施工负责人、北京城建集团的刘先生说,这项措施从源头上解决了拖欠工资问题,建筑施工企业不用担心把工钱给了工头,工人却拿不到工钱,从而引发农民工讨薪问题。

  “老乡们派我来看看听听,回去我再详细说说。”属于四川某劳务公司的老蔡脚穿沾满泥水的靴子,认真听着会议内容,“出门打工,最怕拿不到钱,签了协议就好了。”老蔡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