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赠台大熊猫开始“选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1:4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江淮晨报

  备受关注的赠送台湾同胞大熊猫选秀活动有了“评委”了——昨日由9名权威人士组成的赠台大熊猫挑选专家组在四川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成立,赠送台湾同胞大熊猫的优选工作也由此正式启动。

  选秀·启动

  “评委”组中无台湾专家

  国家林业局赠台大熊猫挑选专家组由9名专家组成,他们均来自全国大熊猫饲养单位和科研单位,都是当今全国一流的大熊猫研究专家。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主任、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张和民教授任专家组组长。名单中没有来自台湾方面的专家。

  就此专家组组长张和民称他非常愿意和台湾方面的专家进行接触交流,也希望能到台湾实地考察大熊猫的生活环境。

  在昨日的启动仪式上,国家林业局副局长赵学敏表示,大陆同胞一直怀有向台湾同胞赠送大熊猫的心愿,台湾同胞也期望能够在台湾目睹大熊猫的风采。他提出,要本着对台湾同胞的深情厚谊,精心组织,在卧龙中心圈养大熊猫种群中选择一对健康、活泼、可爱的大熊猫赠送给台湾同胞。

  选秀·标准

  熊猫“选秀”五大标准

  在昨日的专家会上,经“评委”们的热烈讨论,初步确定了赠台大熊猫的五大优选标准。

  标准一:牙好,身体倍棒

  要远赴台湾定居,当然得身体好。备选熊猫年龄标准为1岁半至4岁,专家解释:1岁半的熊猫已经长好了牙,学会了吃竹子,才能离开妈妈独立生活。

  标准二:“美女俊男”

  要担任亲善大使、向台湾同胞传达大陆同胞的善意,当然需要“美女俊男”。专家们称,熊猫其实也有不同的长相,有丑有俊,他们将精心挑选,保证给台湾同胞送去一对正宗的“金童玉女”。

  标准三:心灵美

  专家介绍,大熊猫就跟人一样,各有各的个性,有的活泼、有的孤僻,有聪明的也有笨的,赠送给台湾同胞的大熊猫当然要选择性情温柔活泼、人见人爱的。

  标准四:行为美

  据悉,熊猫属于独居动物,性情行为多样。有的熊猫攻击性强,经常对配偶大打出手。有的熊猫缺乏“爱心”,连自己的孩子也不照顾。这样的熊猫当然不能送到台湾去。

  标准五:“根正苗红”

  专家称,从繁殖遗传上考虑,赠台大熊猫将避免血缘关系的配对。所以将对候选大熊猫进行“刨根问底”的追查,有近亲的个体不能配对,保证它们日后在台湾能繁衍出健康的后代。

  专家组组长张和民表示,到8月底具体的选秀标准就能出台。

  选秀·程序

  大熊猫选秀七大程序

  在昨日的启动仪式后,召开了第一次专家组会议,确定了赠台大熊猫挑选工作的七大程序:1评价卧龙目前人工圈养大熊猫种群状况;2评价卧龙科技人员的业务能力;3目前备选大熊猫的背景情况和资料;4挑选大熊猫的标准内涵;5草拟和确定挑选大熊猫的标准;6按照年龄、健康、外部特征等三方面的指标,初步筛选出合格大熊猫个体俗称个体入围资格;7再根据遗传因素和亲缘关系对所有合格的大熊猫个体进行派对组合,最后选出几对大熊猫组合方案俗称入围配对组合。

  ·冯昌勇·(综合新华社电)
赠台大熊猫开始“选秀”(图)
(来源:江淮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