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嘉年华美食街因与招商方矛盾多数摊位关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1:48 京华时报

  

北京嘉年华美食街因与招商方矛盾多数摊位关闭
因为不满环球嘉年华招商方未兑现当初的承诺,多家美食店歇业关门。

  前天下午3时,北京环球嘉年华现场内的美食一条街11家美食店中只有两家仍在营业,其余9家商户都已关门歇业。商户们说,此举是因为嘉年华缩短开园时间、食客较少而不堪负担每日运营成本。

  面对多数商户歇业的局面,负责美食街招商的博艺天下(北京)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嘉年华中方组委会和外方组委会曾与商户们多次协商,但目前仍无结果。

  ■9商户

  不堪重负关门歇业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环球嘉年华美食一条街。这里的美食店只有两家仍在正常营业,其余摊位都没有开张,有几家摊位门口挂起了篷布。

  金菜府美食店的老板林先生告诉记者,从前天下午开始,包括他们在内的9家美食店就关门歇业了,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嘉年华的食客太少,他们难以负担每天高额的成本支出;另外,他们认为招商方欺骗了自己,嘉年华的开园日期和每天的开园时间比招商时承诺的时间短。

  记者从几个商户处了解到,这些摊位是他们从嘉年华的招商方———博艺天下(北京)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处租来的,每个摊位的租金是19.8万,整个活动持续70余天。商户同先生称,所有关门的摊位都是按照这个价位租来的,正在开业的两家则是交纳9.8万入场费和每天上缴流水30%的方式承包,因此成本相对较少。

  另一名商户林先生说,招商时,博艺天下公司说嘉年华期间将接待100名以上名人公开露面,组织100次以上媒体采访,这些措施将吸引很多食客,要摊主们多招服务员,加快出餐速度,要达到每40秒出一盒饭的标准,为此,他招了10多名服务员,并添置了设备。

  “但是,实际上根本没有出现招商方许诺的那种火爆场面,每天只有几十个客人到这里用餐,开园10多天来,每天的流水收入最多的时候只有1000多元,最少的一天不到两百元,这点流水收入连基本的工人工资、电费都难以维持,更不用谈收回高昂的租金。”林先生说。

  林先生还说,他们最不满的是招商方承诺的嘉年华的总开放日期和每天的开园时间与实际情况不符。他说,招商时,宣传的是开放时间从7月22日到10月9日,每天的营业时间从中午12点到晚上11点,但实际上嘉年华的开放日期是从7月29日开始,比宣传的少了7天,现在的营业时间是周一到周五从下午1点到晚上11点,周末从中午12点到晚上11点。营业时间的缩短必定影响到他们的收入,如果从12点开园,他们每天可以卖午餐和晚餐,但从下午1点开始,只能卖晚餐,他们的收入几乎减少了一半。

  昨天仍在坚持营业的一家美食店经理艾玉山先生表示,他们也“赔得很惨”,但如果不开业会赔得更多,只能咬牙坚持。而另一家仍在营业的店主王先生也说:“今天开园已经两个小时了,我的店却还没有开张。”

  ■招商方

  事前不知开园时间变更

  对于商户们的指责,负责今年北京环球嘉年华美食街招商的博艺天下(北京)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杨增申称,他们也是受害者。

  杨经理说,在开园时间和每天营业时间作出调整之前,授权他们招商的嘉年华中方组委会并没有正式通知他们。

  杨经理拿出一份今年5月份他们公司与嘉年华中方组委会签订的《2005年北京环球嘉年华活动场内餐饮服务合作协议书》,该协议书第四条中的承包期限为:“自环球嘉年华活动开幕之日2005年7月22日起到活动结束之日2005年10月9日。”

  杨经理说,他们就是按照这个期限招商的,而活动开幕时间变更到7月29日,嘉年华的中方组委会直到7月5日晚才口头通知他活动时间的变更。而此时,他们已经与多家商户签订了承包摊位的合同。每天开园时间发生变更的消息,他最初也是通过广告牌上的宣传材料看到的。

  杨经理还说,很多商户对他们不满,公司的形象也受到损害,因此,他们也是受害者。

  至于出现游客较少的局面,杨经理说,投资有风险,这种局面也是没法预料的,但希望商户们冷静对待,尽快恢复营业,尽量减少损失。他同时表示,对于商户们的利益,公司方面一定会负责。

  ■中方组委会

  外方组委会变更了时间

  嘉年华中方组委会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称,开园时间的变更是外方组委会决定的,对方可能是考虑到天气原因和今年的游客比较少。

  中方组委会主管外宣的杨蔚则称,组委会在国家相关部门报批时,所批复下来的的确是从7月22日到10月9日,但后来开幕时间为什么会变更到7月29日,他也并不知情。而这一情况从没有对外宣布过,组委会7月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时间也是从7月29日到10月9日。

  对于中方组委会与招商方博艺天下签订的合同中提到的开幕时间7月22日,杨蔚表示,他并没有参与合同的签订,对于合同的内容并不知情。

  对于商户们的举动,杨蔚称,这是商户们与招商方的纠纷,组委会并没有权力过问,但从整个嘉年华的声誉出发,他希望商户们冷静对待。这几天游客较少可能受天气因素的影响,组委会会通过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嘉年华的人气,吸引更多游客。

  ■外方组委会

  希望中方组委会做补偿

  自北京环球嘉年华开园以来,商户们就时间的变更和游客较少问题多次找到招商方和中外双方组委会交涉。8月7日下午,四方在嘉年华现场办公楼2层会议室召开了一次座谈会。

  商户们将与招商方签订的合同交给了外方组委会的代表威廉·史蒂芬(W.F.Stevens),要求组委会延长每天的营业时间,或补偿与合同相比损失的7个营业日和每天所损失的3个小时营业时间所对应的租金。

  史蒂芬表示,延长营业时间的要求不可能,因为他们雇有300多名外籍员工,这些员工每人8小时的薪水就达50英镑,如果超过8小时工作他们还要加薪,公司难以接受。

  对于商户们提出的补偿要求,史蒂芬称,合同中的工作时间和现在的时间确有出入,他们希望中方组委会能够适当补偿商户,但外方不会出钱。中方组委会的代表表示,这是招商方与商户之间的问题,他们没有责任。

  在多方协商未果的情况下,招商方———博艺天下(北京)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杨增申坚称,他们是按照与中方组委会所签订的合同来进行招商的,如果因此而产生纠纷,他们只能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昨天下午,杨增申对记者说,他们已于前天下午向嘉年华中方组委会招商办递交了律师函,希望通过法律手段解决争端。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