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打工大学生落入传销魔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1:59 时代商报

  想在暑期打工赚点钱,没想到被同学拉进传销网络中。7月25日,辽宁工商部门会同公安人员将身陷丹东传销魔窟的北京某科技学院大学生小罗和女友成功解救。

  昨日,辽宁省工商局通报了这起典型的传销案,并发出警示:大中专学生暑期勤工俭学要提高警惕,不要妄想一夜暴富。

  勤工俭学误陷传销魔窟

  今年6月初,北京某科技学院2004级学生小罗在同学劝说下,带着女友来到石家庄某公司工作,并向该公司交了3100元钱。随后,他和同伴们每天都要听“老师”上培训课,按照培训要求拉亲戚、同学、朋友、同乡加入组织,以使自己在公司的地位不断上升,从而挣到更多的钱。小罗这才明白,自己勤工俭学的这家公司实际上是个传销组织。7月8日,公司带着包括小罗在内的100多人来到丹东市“发展业务”。7月23日,小罗利用监控人不注意的机会,向工商部门投诉了自己被骗搞传销的经过。7月25日,国家工商总局打击传销办公室得知此事,迅速将材料传给辽宁省工商局和丹东市工商局。

  传销网络发现数名学生

  7月26日清晨,丹东市工商局执法人员会同辖区公安民警直扑传销人员住处,4名传销人员获救,在这间房里,执法人员发现了传销人员听课的笔记本以及组织内部奖金分配制度、奖励办法的图表说明。2名传销人员带领执法人员赶往上课地点。房间里共有42名年轻人,其中有5名大学生,分别来自小罗所在的北京某科技学院、成都某体育学院和山东某大学,3名高中生分别来自新疆、甘肃和江西。

  据执法人员了解,罗某所在的北京某科技学院共有20多人参与此次传销。这些大中专学生,都是经同学介绍来勤工俭学的,而给他们讲课的“老师”却是一名来自黑龙江的女初中生。据这些学生讲,他们随身带的学生证等证件、钱物都被“上线”收走了,一些人连吃饭、睡觉都成了问题。传销组织对他们疯狂地“洗脑”,灌输一夜暴富的秘诀。

  “打传”不能法办只能驱散

  丹东工商局经济检查分局姜华局长是这次“打传行动”的负责人。他说,去年下半年以来,工商部门加大了打击传销力度,但是在具体执法中,仍面临一些难题和困惑。一是直销和传销界限模糊。例如“拉人头”属于传销,可现在一些传销有产品存在,本质上属于传销,但界定时有困难。二是缺乏行政处罚的手段和依据。国家至今没有对如何处罚传销人员制定明确规定。执法人员虽查获了大量的传销人员,但绝大部分是底层人员,身上的钱物、证件已被“上线”收走。对他们进行经济处罚,他们没钱;移送公安部门,答复不是行政拘留条件不够,就是证据不足。所以每次端掉传销窝点后,都是先教育后放人。

  勤工俭学不要企图一夜暴富

  辽宁省工商局公平交易处负责人高海认为,丹东传销案件是典型的“拉人头”式多层次传销。识别此类传销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看计酬方式,二是看商品价值是否为其本身价值,三是看其利润来源,四是看售后服务,五是看是否要交入门费。他奉劝大中专学生暑期勤工俭学或做兼职时,一定要摆正心态,不要企图一夜暴富,要提高警惕,防止陷入传销泥网,避免身心和财产蒙受伤害和损失。

  李金平 时代商报记者冯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