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点鼠标便可识破“求助骗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1:59 时代商报

  从现在起,凡是来到我省并需要救助的人员,我省的14个救助站将实行跨省大救助,将他们送回家。昨日,沈阳市救助站站长甄海军告诉记者,沈阳市救助站同全省其他13个救助站已正式与全国联网。这就意味着以往让救助站束手无策的“求助骗子”将被拒之门外。

  本市今年已救助4000余人次

  按照民政部的要求,各级救助站将对自己无力解决食宿、没有亲友投靠、不享受农村的五保供养和城市的“低保”、正在沿街乞讨的人员(但以乞讨作为生财之道的和强讨硬要的人员不属于救助的范围)等四种人员进行救助。根据这一要求,今年上半年辽宁省民政厅共救助了1.2万人次左右,截至昨天,沈阳市救助站共救助了4000余人次。

  根据沈阳市救助站的统计,这其中只有40%的被救助者符合以上的救助要求,还有30%的被救助者是属于扩大范围救助,另外的30%则是以乞讨流浪为职业的人员。

  90名在沈被救助者信息上网

  以往职业求助者以流浪为生,走到一个城市就来到救助站,要够了回家的路费后,并没有返乡,而是到另一个城市流浪,从而不停地在各个城市间求助。而实行跨省救助后,各个跨省救助站信息共享,“求助骗子”的身份、体貌等都会登记在“网”上,再也不能招摇撞骗了。

  截至昨日,沈阳市救助站已向网上传送了90名曾经被该救助站救助过的人员信息。也就是说,以后,只要这些人在其他城市的救助站出现,救助站只要一点鼠标,他们曾经被救助的信息将被显示出来。根据民政部门的规定,乞讨流浪人员一年最多只能被重复救助两次。救助站在网上搜到求助者的信息后,就可以决定是否给予救助。

  “说谎者”信息可向当地查询

  “如果求助者不说出自己的真实姓名,那么就算是他已经被救助过很多次,不是也没有办法在网上查询到吗?”针对记者的疑问,沈阳市救助站救助接待科的王科长做了解释。他说,首先求助者必须拿出自己的身份证明,如果实在没有,求助者必须说出自己家乡的具体地址,包括所在省、所属市、区,直到哪个乡哪个村。然后救助站会通过当地公安部门核实求助者的身份信息。这样一来,想以假身份信息蒙混过关的“求助骗子”将无计可施。

  直接护送救助者回家

  王科长告诉记者,实施跨省大救助的另外一个好处是可以直接把流浪人员送回家。以往,外省的流浪人员一般是由当地民政部门或家人接回去,实施全国联网后,各省将实施跨省救助,并在24小时内,护送求助者离开。据统计,在沈阳市救助的4000多人次中,已经有1000多人被送回老家。

  走失人员可到公益网站查询

  针对不少市民想通过在网上查询乞讨流浪者的信息后予以帮助的问题,王科长表示,目前该网站只限于在救助站之间使用,普通市民没有权利登录。而且,目前国内也没有公布乞讨者、救助者信息的公开网站。

  但是,该系统包括了一个救助公益网站。网站开辟了公益寻人栏目,方便公众登记、查询、接领走失人员。该网站网址为www.jiuzhunet.net。

  时代商报记者关艳玲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