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抚联手“再造”生态浑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1:59 时代商报

  【本报讯】(时代商报记者王术)治理浑河,沈阳、抚顺携起手来。从即日起,沈阳、抚顺两市将展开历时两年的浑河整治计划,目的是给两市人民“再造”一条生态大河。

  昨天,在沈阳市环保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沈阳市环保局总工程师荆治严表示,此次浑河整治并非简单的治臭,而是从更高的角度进行治理,即通过建污水处理厂、建人工湿地等措施,还给浑河一个自我洁净的生态系统。

  经过3年的整治,浑河沈阳城市段正变得清丽可人,昔日的臭水沟成为人们的休闲胜地。但河流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沿河上下游城市进行联动。

  目前,抚顺全市每天污水产生量为60.5万吨,其中25.5万吨的污水不经处理便流入浑河。由于抚顺是雨水和污水走同一管道的结构,造成清水浑水“同流合污”。只要将雨水和污水分开,就可基本上解决污水污染浑河的问题。雨、污分流工程现已随着抚顺市的城市改造陆续展开。

  这次整治特别注重生态效应:运用向水体投加生物制剂、兴建人工湿地对生态系统进行修复。为此,两市环保部门制定了“河道—浅水区—河滩地”的立体生态修复措施,通过开展清洁生产、中水回用、搬迁改造、河道清淤疏浚、新建污水处理厂等人工手段,保证污染物排放浓度和总量双达标。在具体手段上,实施调控城市排水和污水截流、强化污染源控制、建设城市污水处理厂、增加环境水、充分科学利用河滩地等措施,将污染与预防、保护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

  据悉,此次治理对象为浑河抚顺至沈阳段,全长88公里,其中沈阳市的整治重点为高坎至翟家,全长约42公里。

  该计划将分三阶段进行,至2007年12月底结束。在此期间,两市将围绕浑河治理开展12项工程,待治理完毕,浑河及其几条支流生态功能将得以恢复,城市排水管网进一步完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